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残疾人从受助到助人:亚运志愿者是快乐的源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31日07:47
2008年杨志勇(前)曾荣获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坐在轮椅上的杨志勇,属于伤残程度二级,尽管身体行动不便,但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服务总队7年来,他已累积志愿服务时数2560小时,如今他更成为了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中的一员。

  全心投入志愿工作7年

  在服务亚运之前,杨志勇已经是一位老资格志愿者了。7年来,坐在轮椅上的他利用自己在网络方面的特长,把自己所在志愿者医疗队网站做得有声有色。亚运年到了,身为志愿者的杨志勇更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更多的残疾朋友,虽然在有些时候他们需要其他人的帮助,但只要有一颗真心,残疾人一样可以做好志愿者的工作。他说,“残障不等于丧失全部的能力,只要你还有一部分能动,那这一部分就能创造它的价值。”

  杨志勇参与志愿者服务的经历是从2003年开始的,最初他还是志愿者医疗队的“服务对象”,广青医疗服务总队志愿者们经常会上门为他做康复按摩,他因此结识了医疗队队长吴嘉敏。在与吴嘉敏的几次对话后,杨志勇发现,自己虽然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还是有能力为别人做一点实事。基于这样的想法,杨志勇加入了广青医疗服务总队,开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通过自己付出的爱心来回报社会。

  杨志勇是一个安静且爱思考的人,对于志愿者工作他有着自己的想法,“‘能做’和‘做好’是两个目的和结果都不相同的概念。虽然志愿者工作是免费的性质,能做已经精神可嘉,做好的又有几个人呢?”力求“做好”的他,努力寻找着自身兴趣与志愿者工作的契合点。

  他发现自己因为网络方面有特长,可以为志愿工作做很多事情,也更能发挥自身的价值。于是杨志勇找到总队网站的站长李穗鸥袒露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随后杨志勇便与李穗鸥共同担起了志愿者医疗队网络组的工作。

  在志愿者工作中发挥特长

  进入新的工作环境,杨志勇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不可否认,我在别人眼中是一个特别的人,不管你多么想逃避去承认,但现实是不会跟你开玩笑的。”杨志勇对自身有着清醒的认识。

  从进入网络组开始,杨志勇就和几个主要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杂志和队内宣传视频短片的制作。当时他并没有制作视频短片的经验,但他却通过学习逐渐掌握了编辑技能。有一次,杨志勇接下了总队年度纪念杂志的排版编辑工作,最初他简单地认为,“年度纪念杂志的排版编辑似乎是个小问题,起码以前word排版也曾接触过。觉得自己能做,没怎么犹豫就接下来了。”

  那时从软件学习,到纠正旧版软件漏洞,再到搜集处理图片和素材,杨志勇前前后后和志愿者伙伴们忙忙碌碌了2个多月。回想起那2个月,杨志勇感慨万千,“我在这当中试过松懈;试过文件损坏时额头冒汗;体会了以前不曾有过的共同工作的那份压力,深思团队合作真的不简单。”

  谈到接下来亚残会的工作计划,杨志勇依旧秉承着自己对志愿者工作的那份执着和坚持。为了宣传亚运,他所在的广青医疗服务总队上下齐心,组织各种各样的义诊和宣教活动,以此扩大广州亚运在市民心中的影响力。因此杨志勇没有因为腿脚不便而屈居幕后,相反他频繁地出现在各种义诊、宣教活动的第一线,在他看来,“志愿者”这个身份已经成为自己快乐的来源,“更是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参与社会,发现自身价值的象征。”杨志勇坚定地说。而7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更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快乐与真谛。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叶正和 通讯员 亚残宣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