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今夜迎来世锦赛生死战 对决波多黎各争出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8:28
  防好拉莫斯,是易建联今晚的首要任务。新华社发

  拉莫斯是波多黎各队进攻核心。 CFP供图

  前瞻

  和波多黎各队的较量,是中国队第三场小组赛,可对于中国队来说,要战胜最后的两个对手俄罗斯与东道主土耳其队难度更大,因此北京时间今晚11时30分与波队一战的战果,将决定了中国队的晋级前景,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中国男篮的“生死战”。届时,CCTV-5及广东体育频道将对比赛作现场直播。

  恩怨

  作为中北美洲的一支劲旅,波多黎各队曾6次获得过中北南美男篮锦标赛的冠军,在世界大赛上他们也有上佳表现。虽然在过去两届世界大赛中,波多黎各队表现不佳,但是他们曾在雅典奥运会大胜美国梦之队,实力可见一斑。

  中国男篮与波多黎各队曾在世锦赛上有过3次交锋,战绩为1胜2负。在上届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在加时赛以87比90惜败。

  其实除了世锦赛,两队也曾多次交锋。其中令球迷印象最深的,恐怕要数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之战,在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分多钟时,双方球员群殴,使得比赛提前结束。

  两队最近的一次交手就在本月的中旬,中国队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的热身赛当中以76比92输给了波多黎各队。

  近况

  由于本届世锦赛赛程安排的关系,中国队多少占了便宜。在首战不敌强敌希腊后,中国队次战遭遇了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科特迪瓦队,并且顺利地赢下了对手取得首胜,振奋了全队的士气。

  而波多黎各队前两战碰到的都是强手。首战波多黎各队以66比75不敌俄罗斯队,次战对希腊队,波多黎各队在第4节一度领先3分,最终却被逆转以80比83惜败,遭遇两连败,队员的情绪或多或少受到了打击。

  相比之下,士气正旺的中国队面对处境低迷的波多黎各队,至少不会落了下风。

  利好

  本月中旬,中国队曾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与波多黎各队打过一场热身赛,中国队输了16分。但当时波多黎各队人员齐整。

  然而世锦赛开始之前,球队主力阿尤索和替补达尔玛因为和教练组发生矛盾离开了国家队,波多黎各队的实力明显受到了影响。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球队的绝对主力阿罗约左大腿受伤,能否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上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阿罗约是在首战负于俄罗斯的比赛中大腿受伤的,波队当时给出的说法是,由于左大腿四头肌受伤,他将在未来数天接受物理治疗,复出时间未定。而次战对阵希腊队的比赛中,阿罗约也确实没有到场。如此看来,阿罗约确实受到了伤病的困扰。

  如果与中国队的比赛阿罗约无法上场,或者状态不佳,那么对中国队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对决

  与科特迪瓦队阵中的拉米扎纳一样,波多黎各队的中锋拉莫斯也是CBA的外援。

  熟悉CBA的球迷对波多黎各队的大个中锋拉莫斯不会陌生。他就是上赛季效力于CBA浙江广厦队的外援中锋拉莫斯。早在2004年,拉莫斯就在NBA选秀大会上被奇才在第二轮第32顺位选中,成功加盟NBA,但由于能力的原因随后告别NBA。2006年的男篮世锦赛上,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拉莫斯曾与姚明发生冲突并用头顶姚明,这使得他在中国队知名度大增。上个赛季的CBA联赛,拉莫斯在38场比赛中场均得到30.3分钟的上场时间,能够砍下17.5分以及13个篮板。

  在世锦赛的前两场比赛中,拉莫斯对波多黎各队的核心作用十分明显。与俄罗斯队的首战中,拉莫斯上场29分钟砍下15分和9个篮板。对希腊队的次战里,拉莫斯上场26分钟,得到16分和8个篮板。

  与拉莫斯对位的首选当然是易建联。阿联两场比赛均砍下26分,场均篮板数也达11个。不过,这都是对方中锋不强的情况下砍下的数据。与拉莫斯的对决,也许才是考验阿联的真正时刻。

  当然,除了阿联,老将王治郅也会与拉莫斯对位。在联赛中大郅就曾经与拉莫斯有过交锋,相信经验丰富的大郅定会找到抑制拉莫斯的良方。

  专题撰文特派记者王会赟南方日报土耳其安卡拉电

  形势

  中国要出线,先胜波多黎各

  与赛前预测一样,中国男篮首战输给了希腊队、次战赢下了科特迪瓦队。既没有爆冷,也没有失算。

  可中国男篮想要晋级16强,还必须再赢一个对手。本届男篮世锦赛一共有24支参赛队,他们被分成4个小组,每组有6支球队,前4名出线。

  从中国队所在的C组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队和土耳其队取得两连胜,出线已成定局。科特迪瓦队两战皆败,这支非洲球队小组垫底不可避免。

  这也意味着剩下的两个出线名额,将在中国、俄罗斯和波多黎各间产生。

  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战绩均为1胜1负,波多黎各队则为两连败。这3队当中以俄罗斯队的形势最好,因为他们已经赢了波多黎各队,起码在胜负关系上已经力压波多黎各队。接下来俄罗斯队将依次对阵科特迪瓦队、中国队和希腊队。以他们的实力,赢下科特迪瓦队不在话下,对阵中国队也是赢面颇大。俄罗斯队的晋级前景一片光明。

  这样算来,最后的一个出线名额,就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之间的争夺。波多黎各队剩下的对手依次是中国队、土耳其队和科特迪瓦队。先看后两个对手,波多黎各队应该是输土耳其队、赢科特迪瓦队。那么,今日与中国队的遭遇战,他们只有取胜方有一线希望。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中国队身上,中国队剩下的对手依次为波多黎各、俄罗斯和土耳其队。对土耳其队的比赛凶多吉少,而今日的中波之战,是中国队出线的最好机会。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