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柔术

柔术比赛热闹之中有门道 “抓抱摔”一个不能少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3:34
  柔术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RJ136

  本届武搏运动会柔术比赛设有单人竞技和双人演武两大项,前者注重比赛双方之间的对抗与压制,后者则考验两名队友间的配合程度。记者在场边见到了几天前曾在首都机场采访过的武搏会柔术形象大使贝特朗·阿穆苏,这位曾经的柔术世界冠军告诉记者:“柔术不仅要看场面热闹,更要看里面的"门道"。”

  “抓、抱、摔”一个不能少

  场上正在进行的是男子69公斤以下级比赛。阿穆苏介绍,双方运动员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就要设计好在哪个技术环节上向对手实施进攻。一般说来,单人竞技项目分抓、抱、摔以及摔倒后的“地板技”等几个环节,运动员因自身条件不同,会选择不同的进攻方式。

  说话间,只见哈萨克斯坦选手特鲁姆贝托夫·叶尔兰已经抓住了对手谢罗夫·费多尔的衣领,双方经过几分钟的相持后,叶尔兰一个腿绊,费多尔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叶尔兰赶紧用身体压制住对手,并配合锁、绊等“地板技”让对手无法翻身。看到哈萨克斯坦选手轻松取胜,阿穆苏笑着说:“他的摔技很强,所以只要一抓住对手,基本就会取胜。”

  双人演武最考验默契

  接下来,男子双人演武决赛开始了,对阵双方是瑞士组合与意大利组合。双人演武项目规定比赛双方不能直接与对手打斗,而是演示本方两人之间事先设计好的柔术格斗动作。

  阿穆苏告诉记者,双人演武最考验本方两名队友间的默契程度,所以这种比赛经常有兄弟档、姊妹档和夫妻档的组合。双人演武一般分抓、踢、摔、武器(刀、棍)等4个展示环节,每个环节独立打分,累计得分高者获胜。

  经过较量,意大利选手瓦莱利·米歇尔和萨卡利亚·维托依靠高难度的背摔技和流畅攻守配合,赢得了102.5的高分,拿到了这枚男子双人演武的金牌。

  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