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一直被质疑却从未被放弃 刘炜是男篮最稳定后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31日10:04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刘炜或许自己都未曾想到,这次的土耳其世锦赛,他再次成为中国队里备受指责的一个球员。没有预料到事情会发生,但刘炜却习惯了这漫天的指责与批评声。

  不管外界如何指责,自2002年进入国家队以来,刘炜一直是中国队后卫位置上的领袖球员。他在中国男篮主力后卫位置上一坐便是八年,与他共事过的中国男篮主教练有王非、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以及现在的邓华德,这些中外教练都毫无疑问地将中国队主力后卫的位置留给了刘炜。而在八年间,中国队里也涌现过多位颇具竞争力的后卫球员,张庆鹏、胡雪峰、杨鸣和年轻一点的陈江华,但在这一场场后卫竞争战中,刘炜凭借自己在后卫位置上长久稳定的表现征服了时任主教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刘炜深谙其中的道理。在中国男篮因成绩频繁更换主教练的时候,刘炜并不想让自己仅仅成为一个国家队的过客。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非率领的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自乱阵脚输给韩国队。对当年刚进入国家队只有20岁出头的刘炜来说,这本是他展现才能的好机会,但兵败釜山却让当时场上表现稚嫩的他备受指责。

  釜山亚运会是刘炜国家队生涯的起点,兵败釜山后,年轻的刘炜受到了外界铺天盖地的指责,原因是这个年轻的后卫还不足以成为中国队的大脑。如同过眼云烟一般,这些指责声没有影响到各届中国队主教练的判断,也并未使刘炜一蹶不振。

  八年后,土耳其世锦赛,三十而立的刘炜又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八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我们却忽略了这样一个现实——刘炜是中国队最稳定最合适的后卫。一位主教练对刘炜的信任或许出于个人偏好,两位主教练对其的信任或许出于巧合,那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主教练的信任,究竟是出于什么呢?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