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太极拳取代课间操多方质疑 武术被国人误解悲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静
2010年08月31日17:25

  武术是国粹。早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就提出“尚武精神”,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也提出“太极拳好”,但是出于历史原因,武术一度在国内式微,当中国功夫名扬海外的时候,武术在国内的地位却不高。近年来,武术界致力于重振武术,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振兴武术必须从青少年开始,而学校是最佳的场所,这是武术界与教育界取得的共识。

  近些年,关于学校开展武术的消息不断从各地传来,日前,又传来这样一则消息:为弘扬长寿养生文化,提升全民身体素质,让彭山人更爱彭山,暑假期间,四川彭山县组织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共200余人进行了彭祖太极教练员培训,下一步拟在全县部分学校试点,将课间操改为彭祖太极。但是这样一个还在酝酿中的有利于传承地方文化、增强自豪感的有力举措,却引发了反对的声音,其中不乏教育学家。

  反对的理由,一是广播操做了很多年,具有一定科学性;二是太极拳不适合青少年。细分析之下,这两个理由都站不住脚,家长和教育专家显然都犯了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试问,世界上先有太极拳还是先有广播体操?一个流传了几千年的运动形式如果对人体无益是否还会流传下来?有的家长说太极拳代替广播操从来没听说过,那么,六十年前第一套广播体操刚被编出来时,是不是因为以前没有听说过就拒绝让学生做?还有的家长及教育学家认同搏击操、街舞、创编操、球操等代替广播操,就是不能认同太极拳替代广播操,认为太极拳节奏太慢,不适合青少年。说这话的人显然自己并不习练太极拳,并不了解太极拳,仅仅凭借看到的太极拳的外在形式就妄下断言。那些太极拳高手哪个不是从小就练的?对于彭山县教育局的措施,不仅不应质疑,反而应该鼓之舞之。

  这些天,首届世界武搏会正在北京举办,细数比赛项目,13个中只有武术一个本土项目,而来自日本的项目却有6个,而这6个项目最初都源自中国的武术。面对这样一个现象,作为中国人怎么能不感到悲哀?武搏会武术形象大使李连杰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也不无感慨。他说,日本和韩国的传统项目是在国力强大、经济发展之后,由政府有计划地推向国际的,不仅如此,在日本和韩国国内,所有的学校从小学开始都会教授柔道、跆拳道,学生们在“哈哈”地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中培养了民族归属感,他们知道,他们是日本人,是韩国人。而我们的学校在教什么呢?跆拳道、街舞、集体舞,公众、专家还在为太极拳能不能替代课间操而争论。与武术衰落相比,社会对武术的偏见是更大的悲哀。

  也有可喜的现象,在9月1日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新学期第一堂课上,著名民营企业家马云将用打太极拳的方式,教育小学生要热爱传统文化。他不仅自己打太极,在他的企业年轻的员工中也掀起了太极拳热潮。据悉,马云已经计划与李连杰联手,把太极拳推向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振兴太极拳,振兴中国武术,从而带动中国的文化产业。

  我们期待着。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