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国字号四线出击不提硬指标 本土教练群压力不小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9月01日01:43

  “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很多困难和矛盾,期望国字号球队一夜之间出现奇迹不现实。基础好了,成绩自然就好了。 ”——国字号“大管家”曹景伟谈此次国字号集训。

  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分别在郑州、济南、香河集中,9月5日,国少队也将在香河展开集训。 4支国字号球队的近期任务都只是参加亚洲赛事,但即使是在亚洲,想要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也不是那么容易。韦迪对国字号管理体系的改革是否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的这些比赛完全可以被视作一次小考。

  四线出击不提硬指标

  10月,国少队和国青队将分别迎来亚少赛和亚青赛。 11月,国奥队将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明年1月,国足则将在一系列亚洲赛事中压轴登场,角逐卡塔尔亚洲杯。长远来看,国奥队、国家队的首要任务还是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但在当前,着眼点还是亚洲赛事。

  这是韦迪上任后国字号第一次全线出击,但在谈及成绩要求时,足协方面却始终表示:没有硬指标。国字号“大管家”曹景伟称,国少队、国青队要力争获得世少赛、世青赛出线权,国奥队、国家队要争取在亚运会、亚洲杯上小组出线。不过,所有这些都不是硬指标。“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很多困难和矛盾,期望国字号球队一夜之间出现奇迹不现实。基础好了,成绩自然就好了。”

  本土教练群压力不小

  除了国家队外,其余3支国字号队伍的备战工作都不是很充分。以国奥队为例,刘春明下课后,留给继任者孙卫的备战时间只有3个月。更麻烦的是,国奥队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只能通过与中超球队的热身,来磨合阵容。国青队最大的问题则是人员严重短缺,由于俱乐部不是很积极,能够参加本期集训的队员当中,只有两名主力。

  困难很多,足协也很理智地不提任何硬性指标,但据了解,这些统领国字号的本土教练们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们能否在各自的位子上坐稳,在一定程度上就取决于这些国际比赛的成绩。最低限度,他们绝不能打得一塌糊涂。刘春明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如果不是在热身赛中踢得太差,他也不至于仅仅因为缺少一张“文凭”就突然下课。

  压力最大的正是位置最稳的,一年来,高洪波在与亚洲乃至世界强队的热身中,在东亚四强赛上,都有令人称道的表现。亚洲杯上,国家队应该不至于踢得太差。但一旦有极端情况出现,高洪波的日子恐怕也不会好过。 高级记者隋海涛

  ■链接

  郜林缺席中伊之战

  豪言亚洲杯夺冠的伊朗队即将来访,尽管他们不及世界杯八强巴拉圭队那么吸引眼球,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后天与伊朗队一战仍然极具锻炼价值。遗憾的是,由于中甲赛程与国足冲突,高洪波一度倚重的郜林将无缘郑州之行。

  由于4日中甲还有比赛,张琳芃、孙祥和郜林这3名国脚都被迫缺席与伊朗队的比赛。对此,国足内部人士颇有怨言,“希望足协有关部门今后在制定中甲赛程时,能尽量与中超保持一致。 ”

  相对来说,国足与中甲的关系确实不是很大。只是,今年情况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即便是中甲,未能回避国际足联比赛日,也还是不够专业。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