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灌输“美式理念” 邓华德“吼”出血性中国男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1日04:23

  你满意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吗?如果你不挑剔,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惜败强敌希腊,完胜科特迪瓦,比成绩更让人欣慰的是男篮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血性”。事实上,为球队注入“美式”血性基因,正是主帅邓华德给男篮带来的最大变化,在这位“咆哮教练”的怒吼下,男篮正变成一支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比赛场都“人人玩命”的铁军……

  邓氏语录:“热身赛的失利,并不会让我们所有人失去信心,我保证,在世锦赛上我会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队。”

  我们看到了血性男篮

  绝对核心姚明久伤未归、主力小前锋朱芳雨因伤缺席,2010年出征土耳其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在实力上而言已经和两年前坐镇五棵松的那支球队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2009年亚锦赛丢掉占据多年的亚洲王座后,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说:“这届中国队是20年来最差的一届国家队。”但就在这个时候,邓华德却说:“热身赛的失利,并不会让我们所有人失去信心,我保证,在世锦赛上我会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队。”事实证明,他没有吹牛。

  邓氏语录:“我想说,中国队在热身赛中的表现是不好,但是我看到了球员们积极的改变。”

  他灌输了“美式理念”

  出征土耳其的中国男篮,是一支非典型意义的中国队。这支中国队既不像15年前的那支球队,有着孙军、胡卫东和郑武三大摇摆人,也不像21世纪以来,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队总能在球场上建立起移动长城——2010年的中国队,拥有刘炜、郭艾伦、金立鹏和于澍龙四名控球后卫,加上1号位出身的高大后卫孙悦,中国队储备了大量后卫。

  这样的阵容配置是否似曾相识呢?的确,在世锦赛上还有一支球队,他们有着比卢普斯、罗斯、韦斯布鲁克、斯蒂芬·库里等众多指挥官,在国际篮球比赛中强调速度、强调反击,这正是典型的美式篮球作风。也正是中国队和美国队两支球队在2010年的土耳其的一些相似之处。美国队采取这样的战术已经是驾轻就熟,但对中国队而言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虽然在对阵希腊的比赛中,为中国男篮立下大功的还是阿联、大郅和孙悦这几位成名已久的球员,但换一个角度思考,这也恰恰是中国队现有成员中,仅有的三位打过NBA的球员。鼓励能力强的球员多进行个人攻击,也正是美式篮球的一大理念。

  当然,邓华德对于男篮的“美式理念”灌输,绝不仅仅体现在阵容配置上,在精神层面上,他更将美国人强调比赛过程、忽略结果的理念灌输到中国国家队中:“我想说,中国队在热身赛中的表现是不好,但是我看到了球员们积极的改变,但是我依然对这支球队充满着信心。”事实证明,他的信心并非是空中楼阁。

  为了在精神上给予队员更大的支持,他会在赛前播放录像。“他会让录像师剪片子给我们看,有比赛里的血性镜头,也有一些球队的历史镜头。”中国队的一名队员透露道。事实上,这些精心剪辑的镜头也的确给中国队的队员们带来了巨大的激励作用,“在鼓励队员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承认,邓华德确实是有一套的。”中国队的助理教练李楠说。看看这个美国胖子在场边不停地大声叫好、为队员们使劲鼓掌的画面,就知道此言非虚,而邓华德不仅自己会在精神上给予队员最大的激励,更会让板凳上的每一名球员都融入到比赛里去。上赛季的CBA比赛,上海队的板凳席就是全联盟最热闹的,现在他更把这个习惯带到了国家队里。NBA那些球员在板凳席上挥舞毛巾的场面,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能够在中国队的比赛里看到——邓华德成功地把美式篮球元素注入到了这支中国队体内。

  邓氏语录:“我为这支球队挑选的12名球员,他们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他们将会是最愿意为中国男篮誓死拼搏的人。”

  选人时他六亲不认

  且不论这支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究竟能走多远,也暂时先别考虑什么小组出线问题,仅仅拿现在的这支球队和一年前的中国队对比:一年前中国队在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以18分的巨大差距输给伊朗,更在亚军领奖台上掩嘴偷笑引来无数骂声——是谁将那支中国队改造成现在这样?毫无疑问,答案只有一个:邓华德。

  邓华德眼里没大牌,只看重球员的态度,喜欢能拼命能干脏活的蓝领球员,也能大胆起用新球员。他坚持使用防守积极的球员,和在上海队时一样,他把防守看作球队建设的根本。“就选人而言,他真是六亲不认啊。”中国队一位老队员感慨道。“我想说,我为这支球队挑选的12名球员,他们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他们将会是最愿意为中国男篮誓死拼搏的人。”这是邓华德就职演说里的一段话。

  当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则,邓华德在短短几个月间,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八一队小将张博在闹出场外新闻后迅速被国家队开除,如果说这是邓华德给男篮所有球员敲响的一声警钟的话;那么随后张庆鹏的离队便是这位新帅铁腕的明证了,这位在CBA赛场上的王牌后卫只因为热身赛中表示了对教练组的不满,就被邓华德坚决地赶出国家队—他用他坚决的态度证明了,中国队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须全队一条心。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安卡拉专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