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沦落内幕:人才匮乏教练急缺 排球逐渐失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1日05:59
组图:王宝泉上任160天回顾 曾差点晕倒发布会场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宁波北仑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8月29日在宁波北仑落下帷幕,中国女排以三负两胜的战绩位列第四,虽然在名次上取得了近三年来的最佳,但女排的实战表现与比赛内容已透出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中国女排如今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差距的裂痕还在继续扩大。剖析败因,人才匮乏、错轨的发展战略、基层教练的急缺、萎靡的排球市场是其根本所在。

  职业球员少得可怜

  全国仅两三百人

  陈忠和:“个人感觉,国内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

  当年蔡斌出任女排主帅后,记者曾就排坛的一些焦点话题采访过长期解说排球的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宋世雄。宋世雄表示:“媒体其实更应关注中国女排真实的生存境况,据我所知,目前国内正式注册的女排职业球员仅为两三百人。这么可怜的后备梯队,换谁来都会产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惑!”

  后继乏人的困惑与由此产生的危机感弥漫在整个国内排球界中。在2009年5月底召开的中国排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排协掌门徐利忧心忡忡地列出这样一组数据,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

  国际排联的资料更是发人深省,中国女排的青少年培养在世界甚至在亚洲都位列末等。

  国际排联公布的青少年女排综合排名榜上,巴西、多米尼加、德国分列前三位。中国位列第14位,而反观我们的亚洲对手,在大奖赛战胜世界冠军巴西队的日本队排在第7、在亚锦赛战胜过中国队的泰国队排在第11。在世界锦标赛排名中,中国国少女排位列10,国青仅排在第13,而日本国青则排在世界第5位。洲际排名中,中国国少、国青女排,分列第3、第2位,而日本女排在这两项排名中均为第1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女排劲旅古巴排名20、俄罗斯队排名30,由此可见他们无缘大奖赛总决赛亦在情理之中。

  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陈忠和感叹道:“我个人感觉,国内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看法是,中国女排的整体态势之所以每况愈下,究其实质,是“没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