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沦落内幕:人才匮乏教练急缺 排球逐渐失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1日05:59

  排球市场萎靡

  明年联赛可能裸奔

  俱乐部教练:“中国排球市场的资金流量微乎其微,有的球队一年联赛的赞助只有几十万元,和动不动就几千万元投入的足球来说,这简直不值一提。”

  由于政策失调,缺乏相应的竞争与激励机制,导致中国排球市场陷入委顿低迷期,从而严重伤害了地方培养青年球员的积极性。

  “中国排球市场的资金流量微乎其微,有的球队一年联赛的赞助只有几十万元,和动不动就几千万元投入的足球来说,这简直不值一提。”一位俱乐部教练感慨。另外,球员的薪水很少,据记者了解,现在甲级俱乐部的一名主力队员的月收入仅为5000元,而主力替补、半主力、年轻球员的收入更是可想而知了。与其他收入丰厚、走市场的时髦项目相比,排球这个曾经让国人引以为豪的项目,已经吸引不了年轻人的关注度了,再加上女排塔尖水平之高、门槛之高让很多尚处青涩期的运动员提前望而却步。张越红的启蒙教练李鹏告诉记者:“排球项目的专业训练非常枯燥,刚入队的年轻球员,光对墙壁垫球就要几月光景,现在的孩子哪吃得起这份苦?受这份寂寞?”

  中国排球管理部门曾经出台政策,球员每年注册一次,每人只能参加一项赛事(联赛或者青年赛),但各地由于经费原因,多数将之前的两梯队队伍合并成一支成年队,这样编制的紧缩,为队伍人员流动制造了极大障碍,发掘新人成为一句空谈。

  排球市场更是让人心碎,单是一个联赛冠名就让人伤透脑筋,中国的女排联赛明年很可能面临“裸奔”,没有观众也就没有市场,甲级联赛的各个主场的上座率能维持在二到三成已属不易,天津队是近几年成绩最好的女排队伍,但每赛季的常规赛球市仍门口罗雀,除了与八一、辽宁、上海这些强队比赛外,人民体育馆的上座率勉强维持在三到四成、五六百人,而与北京、河北这些弱队的比赛几乎没人看,看台上的观众屈指可数,这一切自然使赞助商望而却步。

  中国女排的现状是后备人才不足造成的,而后备人才的“断层”则是由政策、市场等多方面因素造成,将中国女排如今的低迷完全归罪于蔡斌、王宝泉有失公允,挽救危局只能从根本做起,足球从娃娃抓起,排球更要从娃娃抓起,对导致人才断层的内外因要做治标更治本的“综合治理”,这才有望重塑中国女排傲立巅峰的昔日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