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B组动态

斯洛文尼亚聋人悍将身残志坚 14年生涯靠助听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1日06:07

  土耳其世锦赛第三天,B组迎来一场焦点对决,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相遇,经过四节苦战,斯洛文尼亚最终凭借第三节打出的高潮,以91战84战胜对手。斯洛文尼亚的米哈·祖潘顶替纳克巴先发出场,谁也没想到这位内线巨无霸竟然是一位聋人,身残志坚的祖潘贡献了8分4个篮板。

  目前在俄罗斯联赛圣彼得堡斯巴达俱乐部效力的米哈·祖潘在斯洛文尼亚的阵容中非常好辨认,因为全队只有他一个人比赛中会戴上头带。很少有人知道,祖潘扎头带不全是为了吸汗,更重要的是他的头带里还夹着一个助听器,只有这样他在场上才能听到教练和队友的呼叫声。

  身高2.05米、体重113公斤的祖潘在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中的角色更多时候是一名内线的“肉盾”,负责与对方的强壮内线对抗,注重防守和篮板。今年28岁的祖潘是欧洲职业篮坛首位聋人球员。通过一种特殊的助听器,祖潘可以听到一些声音,也逐渐学会了用语言与他人交流。祖潘的孩提时代是在聋哑学校中度过的,在14岁之前,祖潘甚至从没有接触过任何篮球训练,他更喜欢足球和排球。直到一名篮球教练发现了他,发现他在篮球方面极有天赋、有很高的篮球智商,不久祖潘便被选入了斯洛文尼亚聋人篮球队,并作为核心帮助球队两次杀人欧洲聋人篮球锦标赛决赛。17岁时祖潘与一支真正的职业球队斯洛文尼亚KD斯洛文队(KD Slovan)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在斯洛文尼亚队,祖潘成为一名希望之星,并入选了斯洛文尼亚18岁和20岁以下青年队。2004年与2006年,祖潘成为斯洛文尼亚联赛的全明星球员,更在2004年的比赛中拿下MVP和扣篮大赛的冠军。加盟正常人的职业联赛之后,祖潘仍旧继续为斯洛文尼亚聋人篮球队效力,并帮助球队夺得了2004年欧洲聋人锦标赛冠军。2005-2006赛季,祖潘入选了斯洛文尼亚联赛最佳阵容,同时荣膺联赛最佳中锋。祖潘一度又希望代表斯洛文尼亚队参加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只可惜在最后时刻被裁掉。2007年,祖潘成为第一位在欧洲联赛中登场的聋人球员。

  事实上,祖潘在场上打球非常不容易,他需要时不时地校正一下自己助听器的位置,也许他在每一次激烈对抗之后都要重新做一遍相同的动作。这样一名聋人球员,能在正常人的篮球世界里坚持到现在,而且还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