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广州亚运会套路金牌增至8枚 中国武术或揽11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4:05

  “广州仔”黄光源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亚运会套路比赛。(本报资料图片)

  亚运百日谈

  29

  ·武术篇·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乐羊羊话你知

  这次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增加了4枚金牌,从原来的11枚增加到15枚,所增加的4枚金牌分别是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女子散打项目两枚和套路项目两枚,也就是说,套路金牌从上届亚运会的6枚增加到8枚。这多出的两枚套路金牌具体是将原来的男、女子长拳全能拆分,将男、女子长拳单独列出,而原来包括在男、女子长拳全能中的男子刀术棍术、女子剑术枪术则变成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和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再加上原来的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和男女子南拳全能,一共有8金,男、女子各4枚。而男子散打项目原来5金不变。

  我套路队参赛项目本月见分晓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介绍说,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男子散打比赛全部5个级别,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只能派4名选手参加其中4个级别的比赛,女子散打由于是第一次进入亚运会,设52公斤级、60公斤级两枚金牌,因此没有作出限制,也就是说,每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派两名选手参加全部两个级别的比赛。不过,陈国荣说,由于中国女子散打的优势太大,出于推广的需要,中国队将只派一名选手参加女子散打比赛,参赛级别是52公斤级,放弃60公斤级。男子散打方面,中国队可以参加全部5个级别中的4个级别的竞争,不参加哪个级别,现在还未最后确定。

  广州亚运会武术套路共设8枚金牌,每个代表团最多只能派7名选手参加其中7个项目的比赛,陈国荣透露,由于中国队武术套路选手的水平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样是出于推广的考虑,中国队不会全额参赛,估计会派5名套路选手参赛。中国队将放弃套路中哪些项目呢?陈国荣表示,目前还不好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9月11日~12日在南沙体育馆举行的亚运会武术比赛选拔赛,中国队只对参赛的项目进行选拔,届时中国队将参加具体哪些项目就一清二楚了。

  我武术队有望

  复制上届辉煌

  既然中国队出于推广武术的目的在广州亚运会武术比赛中将放弃女子散打60公斤级和套路的其中两个项目,那中国队很有希望与上届多哈亚运会一样,在参赛项目上将全部夺金。上届亚运会,中国队选手共夺得了武术比赛全部11枚金牌中的9枚,在参加比赛的项目中金牌无一旁落。本届亚运会,武术金牌增加到15枚,中国将极有可能参加其中11个小项的比赛,如无意外,这11枚金牌将全部为中国队所得。

  虽然中国在武术特别是其中的套路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以至于在世界性比赛中特别是大型运动会中要考虑“让金”,但中国武术要从亚运会升级到奥运会,前景依然不明朗,别的先不说,其中一个原因是,武术与空手道一样都包含了两大部分,即作为对抗性项目的散打(在空手道中称为“组手”)和作为表演性项目的套路(在空手道中称为“型”),这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项目,将其捆绑在一起申奥是有很大难度的,跆拳道本身也包括两部分,其中表演项目部分称为“品势”,但品势并没有进入奥运会,假如有一天中国武术或日本空手道有可能进入奥运会,都将极有可能面临着舍弃哪一部分的困扰。

  “广州仔”出战亚运套路比赛

  8月中旬进行的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的成绩会作为运动员的选拔指标之一,参赛选手皆为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各单项前16名。在谈到武术项目的备战时,陈国荣说:“除了此次比赛的成绩外,9月还将在广州举行选拔赛,目的是确定亚运会参赛选手和进行亚运场馆试运行,以保障亚运会期间武术比赛的顺畅进行。”因此,最关键的比赛将是9月的选拔赛,参赛选手是冠军赛的前6名,这次比赛后将决定中国武术队的亚运阵容。

  本届亚运会,武术比赛是否会有东道主广东选手参加呢?上届亚运会,广东武术套路队的南拳名将吴财宝入选中国队阵容,结果为中国夺得男子南拳全能金牌,但广东武术散打队没有队员入选。本届亚运会,作为全国武术强省的广东将有套路和散打各一名选手出战,套路选手将是在去年十一运上获得男子南拳冠军的“广州仔”黄光源,而散打选手将在75公斤级姜春鹏与60公斤级李海明之间产生,他们都是全国冠军,但姜春鹏在最近的全国冠军赛中夺冠,李海明在这次比赛中未能夺冠,因此姜春鹏代表入选亚运阵容的可能性更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姜春鹏入选,还得感谢广州亚运会,因为在上届亚运会,散打比赛的最大级别仅是70公斤级,本届亚运会散打比赛的级别作了调整,取消了原来最小的级别52公斤级,增加了75公斤级,这样,姜春鹏才有可能入选。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