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B组动态

梦九两分险胜巴西遭遇尴尬 借口是不懂FIBA规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4:04
  梦九巨星杜兰特“双拳难敌四手”。

  巴博萨险些将比赛带入加时。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安卡拉8月31日电

  单场70分、单节9分,这支号称“梦九”的美国男篮再一次刷新了“梦之队”的得分新低,对手还仅仅是阵容并不整齐的巴西队。围剿美国队,几乎是近3届世锦赛的主题,欧洲和拉丁美洲的球队,挨着个地用整体篮球讥讽美国人。从1994年以来,美国队就再也没拿过男篮世锦赛冠军。

  巴西逼出美国尴尬

  伊斯坦布尔的Abdi Ipekci体育馆里,充斥着嘲笑的口哨声,看到美国队出糗,似乎很多人都有点幸灾乐祸。

  巴西队和美国队一直打到最后1秒才分出了胜负,巴西队仅仅以68比70输掉比赛。这场比赛让所有有野心的球队精神一振,一向以攻击力著称的美国队,竟然会在巴西队的防守下只拿到70分。最后1秒巴博萨的擦板投篮差点将比赛拖入加时,美国队球员德里克·罗斯赛后回忆这个球仍然心有余悸:“当时我觉得球肯定进了,感谢上帝,没能成为绝杀。”

  从1992年开始,“梦之队”长达18年的征战历程中,各支“梦之队”固然水准有好有差,但至少总能保证进攻顺畅。其中,梦一、梦二、梦四和梦八属于为国争光的精锐军团。第一次糟糕体验是梦五,他们在自家门口被揍得灰头土脸,被称为“梦游队”。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梦五以75比81不敌西班牙队,创下有史以来梦之队得分新低,最后一节该队只得到10分,被斗牛士们完成大翻盘。

  而梦九,一场比赛刷新了两项历史得分新低。

  真的是因为规则?

  美国队以前有个很好的“借口”——不熟悉国际篮联(FIBA)的规则。

  2002年本土作战,队里有皮尔斯、雷吉·米勒这样的球星,梦五却输了3场比赛——输给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梦六带上了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甚至还有艾弗森、邓肯、马布里这样的巨星,但是球队依然在半决赛中再次被阿根廷人击败。尴尬在2006年奥运会上延续,“2003一代”詹姆斯、韦德、安东尼领衔的梦七,同样在半决赛上被希腊人击败。

  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阵容中加入了科比和基德,这个局面才算扭转。从另一方面来说,梦八如果没有科比和基德,单靠原来的班底,实在有可能再次失利。

  拥有如此巨星,以规则为借口显然不再合适。国际篮联的眼里,一直认为NBA只不过是“表演”,过度强调个人能力和英雄主义。所以,国际篮联近些年的口号为“我们是篮球”,他们认为FIBA的规则下的篮球,才是讲整体的真正的篮球。

  美国队的“老K”教练今年打算彻底模糊球员位置,5个人可以随便调换位置,所以他才只带了钱德勒一个中锋。梦九想要用防守和快速进攻来征服FIBA,但从目前看来,他们还有难度。

  谁来终结“梦九”?

  尽管打了一场尴尬的比赛,但实际上美国队在小组赛里已经没有了对手。对阵最难打的巴西队、斯洛文尼亚队和克罗地亚队,他们都取得了胜利。小组赛仅存的对手伊朗队和突尼斯队,都是无法给美国队制造难题的球队。

  美国队以全胜战绩取得小组第一,已经没有意外。出线后遇到的A组第4名很可能是德国队或者澳大利亚队,这两队也还不足以威胁美国队。但进入8强之后,美国队就有可能遇到希腊队或东道主土耳其队,此后的路会一步比一步艰难。

  之前的系列热身赛中,美国队面对立陶宛队和西班牙队都打得非常艰苦,而欧洲同样档次的球队还有塞尔维亚队、希腊队、土耳其队。希腊队和塞尔维亚队在头两场比赛遭遇的尴尬,主要原因是有重要球员停赛,当他们阵容完整时,两队的实力绝对在世界前列。

  南美的阿根廷队尽管这次没有以最强阵容出战,但小组赛3战轻松全胜,似乎势头不错。斯科拉一到国际篮联的比赛,简直就是无法防守的球员,3场比赛他场均得到27.7分,这和他在NBA的表现根本在两个不同的档次。

  能够击败美国队的候选者,竟有如此之多。可见,梦九的前景实在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