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上海申花VS大连实德

17年沪连争霸深度解析 本土巨星流失人财皆空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51

  黄金十年 巅峰对决万众瞩目

  大连三冠 上海制造

  在中超所有俱乐部里,大连拿到的职业联赛冠军数量最多,但细数大连队所有拿到的这些冠军,其中有三次夺冠,都和上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沪籍主帅成全大连首冠

  特约记者 申友

  第一次是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当年担任大连队主教练的正是上海老帅张宏根,虽然职业化之前,大连队的主教练一度是由戚务生担任,但随着戚务生接替施拉普纳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大连万达邀请上海老帅、前国脚张宏根带领大连队参加首届职业联赛,而张宏根也不辱使命,带领大连拿到了1994年甲A冠军。

  张宏根虽然很早就去了北京,但一直保持着上海人的生活习惯,那年他带领大连队来上海打客场,球队住在位于上海东北角的上海体院附属宾馆里,训练就在体院的球场上,当时记者在场边看大连队训练,虽然张宏根年龄很大了,但是他的性格却更像一个年轻人,张宏根是国脚出身,在训练结束后,他和大连队几个球员一起比拼脚法,其中敢于向老张挑战的就是当年徐根宝国奥队队员徐晖,两人比了好几轮,一开始咬得很紧,最后徐晖险胜,他没忘记对老张说一句:“你老了就是老了。”而张宏根也不服地想拉住徐晖再比几轮。

  在驻地,记者也和张宏根聊了半天,他指着电视屏幕上的东视台标,对记者说,虽然他身在外地,但是只要在上海,还是喜欢看本地的电视节目,就比如东方电视台的节目,他就很喜欢。

  申花在家门口看大连提前夺冠

  大连万达队的职业联赛第一冠,上海籍主教练张宏根功不可没,而大连足球第二次拿到甲A冠军,是在1996赛季,这一次的夺冠同样和上海有关系,因为大连队夺冠的地点就是在虹口体育场。

  迟尚斌是1995赛季打到一半的时侯,接过大连队帅印的,迟尚斌带领大连队打的第一场联赛,就是在虹口客场面对上海申花队。那场比赛也是申花10连胜中的一场,迟尚斌上任后首战未能获胜,他带着遗憾离开了上海滩。

  仅仅一年之后,迟尚斌第二次带领大连队做客上海滩,却已经距离夺冠只有一步之遥,那场比赛前,申花面临的是“保卫虹口”的艰巨任务。一旦申花主场战胜大连万达,那么或许还能为自己保留一线的夺冠希望,但是如果申花在主场被大连逼平,那就将在自己的家门口亲眼看到大连人提前夺冠。

  那场比赛之前的气氛,和之前的一个赛季完全不同,1995年大连队来上海比赛,徐弘作为范志毅的好友和根宝的爱徒,还特意来到申花基地看望根宝和小范。1995年申花去大连比赛,申花已经提前夺冠,比赛前李明开车接小范等人出去吃饭,气氛同样也很轻松。

  但是1996年双方在上海滩的相遇之前,大家却都没有这样的好心情,而比赛同样充满了火药味,开场没多久,大连队徐晖和申花外援佩雷斯就因为场上互相动手,而被主裁判朱六一同时出示红牌罚下。这一张红牌打乱了徐根宝赛前的部署,因为那场比赛之前,徐根宝特意给这位法国前国脚单独进行了布置,他把组织申花进攻的任务完全交给了佩雷斯,他希望传球出色的佩雷斯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申花打赢这场焦点战役,但是很可惜,大连队让徐晖充当人肉炸弹,报销了佩雷斯,也报销了申花战胜大连的希望。

  1996赛季申花和大连联赛两次相遇,都是0比0收场,这充分说明了两队实力的接近,那天申花在虹口主场被大连逼平之后,提前夺冠的大连队球员在虹口就地开始庆祝,其疯狂劲头不亚于世界杯夺冠,连性格稳重穿着一身西装的迟尚斌也在场上忘情拥抱全体队员,而申花这边,徐根宝则显得比较落寞,但根宝仍然不失风度地走到大连队休息室里,和自己昔日的弟子们挨个握手打招呼,看到徐晖时,徐根宝没忘记说一句:“你这个打架大王,这么多年一点没变啊。”

  根宝率大连队来虹口汇报演出

  而大连队和上海有关的第三个冠军,则是1998赛季,在王健林眼里,大连队1995年也应该联赛夺冠的,可惜那个冠军被徐根宝带领的申花抢了去。1998赛季之前,王健林邀请徐根宝入主大连队,结果,大连队不仅提前夺冠,而且还打破了1995赛季申花的10连胜纪录,好在那个赛季申花也在巴西名帅墨里西的带领下,最终获得了足协杯冠军。

  那个赛季的两场沪连对决,气氛完全不同,申花客场对大连的比赛,是墨里西上任后第一场比赛,在郝海东先进一球的情况下,申花依靠申思的一脚世界波,扳平了比分,那次申花去大连,也接受了范志毅的建议,选择住在了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下榻的东方宾馆作为自己驻地,那场平局虽然在当时让大连队上下感到有些胸闷,但却并没有阻止大连队那个赛季势如破竹般的夺冠,而最富戏剧性的是,为申花进球的居然是申思,也正是因此,申思进球后,庆祝的动作也非常疯狂。

  而双方第二次在上海滩相遇,大连队和1995赛季的申花一样,已经提前夺冠了,那场比赛更像是徐根宝带着大连队回上海,给家乡父老来一次汇报演出。最终比分也是打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