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泰拳

北京武博会泰拳比赛 拳手台上比赛乐师台下伴奏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9:50

  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泰拳还是“听说过没见过”的新鲜玩意儿。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泰拳比赛半决赛昨晚在奥体中心进行,现场鼓乐齐鸣,祈祷仪式复杂有趣,让观众见识了这项在泰国 “10个男人9个练”的传统搏击术。

  泰拳比赛的拳台与拳击台相似,拳台旁还搭有一个矩形平台。临近比赛开始,只见几位身着制服的泰国乐师脱掉鞋走上矩形平台,有人抱着高低音不同的手鼓,有人手执形似唢呐的爪哇笛,有人捏着像撞钟似的“叮当”,拉开架势演奏起来。

  比赛时,乐曲也会随每局的锣声而始而终,搏击过程中绝不会间断。据介绍,这是泰拳项目为选手助威的特殊形式。乐声虽不及南非世界杯期间“呜呜足拉”那么震耳欲聋,也足以振动馆内每个人的耳膜。

  “刚开始不习惯,后来适应了,觉得乐声确实鼓舞士气。乐师会依据比赛情况调整音乐节奏,对攻激烈时,音乐也会急促起来。”中国选手廖镇辉跟记者说。乐师通常会演奏泰国民间音乐,不过记者昨天却听见了《男儿当自强》的副歌旋律。

  泰拳比赛不仅有乐队伴奏,还有舞蹈助兴。每场比赛前,拳手都要进行祈祷仪式。选手走上拳台,头戴形似花环的圣圈,双手合十向四面观众致礼;随后跪地叩3个头;再单膝跪地,做伸展双臂等动作;站起来后,绕擂台倒走;末了双手合十,才算礼毕。“这是‘拜师舞’,意在向天和祖师祈祷,以求获得力量,战胜对手。”中国选手王超奇向记者说。

  由于师承和派别不同,泰拳选手的祈祷仪式也不尽相同。据说正宗的祈祷仪式非常繁琐,长达5分钟。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