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青岛中能VS北京国安

国安卫冕只能待来年 洪元硕:为下任留一笔财富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1日10:01

  今天,休息了两天的北京国安队将士将重新集结,全队要利用短暂的联赛间歇期重整旗鼓,全力打好中超联赛最后9场比赛。虽然从俱乐部高层到主教练洪元硕,都从未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放弃夺冠的想法,但从积分形势看,国安成功卫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这种情况下,“力争打进前4、保住亚冠参赛资格”和“锻炼新人、为下赛季做准备”或许是更切合实际的做法。

  本赛季,国安保留了去年夺冠的大部分主力队员,引进了罗斯、奥托、吴昊、徐亮和王晓龙等具备实力的内外援,且留住了格里菲斯兄弟。“板凳厚度”的增强,为国安双线作战提供了保障。国安也最终从亚冠小组出线,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在外战方面投入精力过大,导致了球队有些力不从心,在应付国内联赛时尽显疲态。

  数据显示,国安在征战亚冠联赛期间,中超战绩为3胜2平1负,可以说差强人意。亚冠出局后,国安开始将精力转向中超赛场,但亚冠“后遗症”逐渐显现,一批主力队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开始下滑。因此,亚冠之后的5场中超比赛,国安3平2负,其中主场负杭州绿城、平长沙金德。直到现在,洪元硕都认为这几场失利对球队争冠的影响很大。

  南非世界杯期间,中超也迎来了一个多月的间歇期。在休养生息的同时,国安俱乐部痛下决心更换了外援,辞掉了此前被寄予众望的巴西中锋奥托,又引进了旧将小马丁内斯。应该讲,上赛季中超“铜靴奖”得主奥托,本赛季迟迟未进入状态是国安始料未及的。国安几乎每年都会在引进外援时看走眼,今年也不例外。

  联赛重新打响后,国安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成绩也有复苏的迹象。凭借7月份的4胜1负,国安从一度跌至积分榜第8,攀升至并列第3,重新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但好景不长,进入8月份,路姜、杨昊、黄博文、张辛昕、王长庆和徐云龙等主力或准主力队员陆续受到伤病困扰,周挺、马季奇和小格里菲斯也因累积黄牌或吃红牌停赛,洪元硕用人捉襟见肘。

  因此,在多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洪元硕不得不反复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阵容的频繁变动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15天5场比赛的密集赛程也挑战着队员的体能极限。结果,国安在“魔鬼赛程”中1胜3平1负只拿6分,与领头羊山东鲁能的差距从6分扩大至12分。

  在联赛只剩9轮的情况下,国安已在争冠的道路上彻底掉队,目前只能力求保住明年的亚冠参赛资格。另外,如洪元硕所讲,国安的人员储备不如鲁能,“特别是1985、1986年龄段这些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从这个角度出发,教练组开始有意识地给一些具备实力的年轻队员出场机会,如杨运、郎征、祝一帆和张稀哲。洪元硕说:“希望能给球队留下一笔财富,无论以后谁当主教练,都有更多的好队员供他挑选。”(高炜)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