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张斌:男篮最佳状态是“正常”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1日10:56

  我猜想,邓华德最亲近的中国朋友一定会给他个建议,不要让翻译向他汇报中国人网上是如何评论他以及中国男篮的,目的就是不要自寻烦恼,只需按照自己的想法努力就是了。热身赛一败再败,有关邓华德纯属“二流”之说似乎已成定论,听起来还是蛮刺激人的。

  凡是真正了解当下中国男篮真实状况的人们对于一败再败是不会慌乱的,我们还真没有手段给“二流”的中国队迅速找到一位绝对“一流”的主教练,急就章式的“二流”教练完成阶段性任务也就是了。

  南非世界杯赛,美国队首战1比1战平英格兰队,《纽约邮报》调侃地渲染了一个头版标题《1比1,美国胜英国》,其中蕴含的深意众位看官会心一笑。咱们首战打得不错,至少心里舒坦多了,要求本来不高,过程不难看,结果可接受。

  对手成色“一流”,甚至可以让我们有一些小小的兴奋。其实,这样的结果和过程对于常年征战世界赛场的中国男篮并不陌生,至少北京奥运会时的那支球队有此风范。归根结底,也就是以最为正常的状态完成了与强队之间的较量,无论是“真男人”还是飞身爆扣,也都属于强对抗中的自然表现。

  之所以引得大家有些兴奋,其实不过是日常本该属于我们子弟兵的一些特质终于在真正意义的比赛中回归了。输球,接连输球之后,邓华德自然要遭受炮轰,表现尚佳之后,也该公平地给予关切和肯定。球员们未受热身赛失利的折磨而涣散,该给主教练的调整和鼓动能力给予肯定,如果没有架设起有效的沟通管道,球员们是不会有此良好的比赛状态的。有血性的比赛一定激情澎湃,但赢取胜利断然不仅仅是激情所致,篮球的智慧和规律才是取胜的最终保障。

  学会比赛,以最正常的状态迎击对手往往是外教可以带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之一,当年的米卢在国足内部的认同感甚至比不上败军之将霍顿,但是米卢的过人之处即在于在最关键的时刻可以让中国球员卸去特有的包袱,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外来的和尚有时候真比我们知道如何激发这些本来拥有极强战斗力的小伙子们。

  世锦赛不是一场比赛,中国男篮的未来还要迎击一连串的对手,还会有波动,甚至是溃败出现。大家无需操切,我们只能将信任和支持埋在心底,给尚未完全成型的中国队更多的空间,一个“二流”教练只需要交付给我们一个“二流”的世界强队也就算是巨大成就了。正确的比赛态度为要务,邓华德和球员们的职业水准基本可以保障,技战术方面的进步是需要时日的。因此,继续输球都属正常,只要我们自己“正常”比赛就好。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