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76-84不敌波多黎各 不乏亮点难改弱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唐舸
2010年09月01日16:06

  一个梦幻般的开局,一个略显遗憾的结果。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打出了一场颇具亮点的比赛,但在篮板上的致命伤最终让 “郅联组合”的完美合演难有完美的结局,在以76∶84输掉了这场比赛之后,中国男篮的出线形势已岌岌可危。

  亮点:郅联组合完美合演

  如果抛开最终的比赛结果,昨晚和波多黎各之战堪称“郅联组合”四年来最完美的一次合演,尤其是在第一节比赛中,老当益壮的大郅和日渐成熟的阿联玩爆了对手的内线,为中国男篮奉献了一个完美的开局。

  面对这场生死之战,邓华德显然蓄谋已久。首节伊始,他制定了主打王治郅的策略,毕竟拉莫斯身高2米20,移动能力相对较差,大郅的活动范围、投篮以及脚步恰好能捏住他的命门。果不其然,第一次进攻,大郅与王仕鹏打挡拆,篮下晃开拉莫斯,轻松上篮得分。随后一次进攻,大郅又拉到三分线外,面对拉莫斯从容出手,皮球空心入网。首节比赛,大郅面对拉莫斯独得12分,一度让波多黎各主帅不得不弃用拉莫斯,以避开大郅的火力。

  与大郅的灵巧相比,阿联表现得更有侵略性,无论拉莫斯还是桑切斯,以及随后上场的皮维,阿联总能从内线打开突破口,当对手忌惮于阿联强攻不得不收缩篮下时,他还能用拿手的半截篮给对手致命一击。

  除了各自单打,郅联两人之间也不缺少默契的配合。首节还剩5分18秒,刘炜在外线持球,大郅提到高位接球,刘炜跑到底线并拉出空档,此时阿联已经在内线要位。大郅眼疾手快,就在他接到球后的一刹那,顺势将球交到阿联手中,阿联轻松得分。

  曾几何时,在姚明光环的笼罩下,“郅联组合”只是中国男篮内线的第三选择。如今在失去姚明之后,大郅和阿联也用自己的表现撑起了中国的内线。对于这对组合,邓华德在赛后也给予极高的评价,在他眼里,大郅有一个出色的夜晚,而阿联也堪称世锦赛的顶级球员,有此二人存在,中国男篮也有足够的资本去忘记姚明。

  弱点:篮板成为致命伤

  郅联组合为中国男篮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也迫使波多黎各改用小个阵容来和中国队周旋。但随着比赛节奏的加快,中国男篮一直难以解决的老问题也暴露出来——控制篮板不利,难以遏制对手的快速反击。

  阿联全场比赛拿下了24分7篮板,出色的数据几乎和前两场一样。但阿联抢眼的数据却弥补不了全队在篮板上的低迷,全场比赛,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输了对手18个。尽管中国队在命中率上并不比对手差,但篮板上的不足却让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

  邓华德赛后也承认,篮板球成为了中国男篮致命的软肋。的确,在篮板球上的差距让对手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也使得对手将自己的速度优势发挥出来。全场比赛,波多黎各利用快攻拿下17分,这也成为了他们一举确立优势的杀手锏。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