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新民晚报:男篮输球并不可怕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01日16:28

  中国男篮昨天输了,未能像邓华德说的那样“震惊世界”。其实,以男篮目前的状态,要想“震惊世界”,难度太大。球场上,毕竟靠实力说话。

  好在即便输球,男篮在三场小组赛中所表现出的拼劲,或者说是精神面貌,还是值得称道的。一个“拼”字,如今成了很多国字号球队的掌中法宝。比如王宝泉带领下的女排;再比如,邓华德手下的男篮。竞技比赛,拼是必须的,但即便全力去拼了,实力没到,水平没到,输球,就在情理之中。

  关于邓华德,在圈内,是有不同声音的。有专家质疑:他在美国算不上名帅,论资力、论能力,某些国内教练,可能并不比他差;还有,在技战术方面,到目前为止,看不出老邓给中国男篮带来太多实质性的提高……

  真所谓众口难调。中国人口多,球迷人数多,作为一名国字号教练,难免会遭到这样那样的议论。据说老邓很在意,每次都要让人将报纸上对他的评价,逐条一一翻译。其实,不必在意的。一个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都开心,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对自己手下的队伍有信心。输,并不可怕;怕,才可怕。能够包容不同的意见,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自信的表现。

  相信老邓在调节球队气氛、提升队员信心方面,自有一套。更何况,能在现有环境之下、现有资源之下,将中国男篮完全捏合在一起,并能够打出一股气势,还是很不容易的。

  至于说,中国男篮这些年,为什么水平提高不快?从表面看,是少一个灵魂人物,少一个组织后卫。但事实上,却是篮球项目这几年急功近利心态的一种折射——中国男篮走的,是一条捷径,一味强调高度,却放弃了小、快、灵,失去了我们原有的优势。

  没有良好的后备基础,没有合理的选材机制。这才是中国篮球陷入困境的根源。这不是一两年,一两个人能够解决的。所以,即便男篮输了球,即便最终没有能够“震惊世界”,不要责怪这些已经“拼”了的队员,也不要责怪邓华德,那不是一两个人,或者是一两支队的过错。他们都已经尽力了。 小娴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