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说体育:邓华德要拜范甘迪为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斌
2010年09月01日17:11

    搜狐体育讯 在战胜科特迪瓦队之后,央视的《体育人间》节目播出了邓华德专题,从中基本了解邓华德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比如他怜惜女记者让其一起坐球队的大巴,比如他号召球队为莫科制作安慰卡,比如他新年时送给队员每人一部PSP……

  这个专题的确打动了我,特别是美国佬很多饱含感情的片段,让人觉得,这个中年人是带着一份真诚执教中国男篮的,在众多有关于姚明、姚之队的猜疑中,邓华德用职业与感情让观众感动。他的狡猾、小花招有时候的确能够为球队带来利益,但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在精神层面为球队注入力量。

  在世锦赛之前责骂邓华德为江湖游医,就像当初质疑米卢一样不尊重对方;在世锦赛前两场之后赞扬邓华德的执教能力,就像如今称赞高洪波一样不切实际。事实上,邓华德就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中下层教练,他为中国男篮注入了像美国体育电影中那样的精神力量,但在实际的应变上,邓华德还差得很远很远。

  邓华德职业精神毋容置疑,对阵希腊队时全场2-3联防让尤纳斯大吃一惊,这是赛前准备充分的结果;对阵波多黎各,他肯定看了不少波多黎各的录像,让王治郅对上拉莫斯时拉到外线攻击,一打一个准,这就像很多NBA中锋对付姚明一样;让孙悦主防巴里亚,一方面孙悦身体素质超群,身高臂长,就像个大罩子一样可以把巴里亚罩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另一方面,不跟巴里亚正面接触,严防巴里亚的分球路线。

  这两招打了波多黎各一个下马威,让人不得不佩服邓华德赛前准备之充分,看清楚对方的特点做针对性部署,包括中间派上苏伟主防拉莫斯也都是赛前既定方针。

  可惜,邓华德赛前准备充分,却没有随即应变的能力。比赛从17:7之后,完全在波多黎各队的掌控之下,中国队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的境地。当波多黎各扯下拉莫斯和巴里亚时,中国队的防守重点消失后却变得不会防守了,内线拱手让给对手让瓦萨罗予取予求。进攻中也忘记了易建联与王治郅的存在,清一色在外线出手,但是以王仕鹏为首的神经刀外线,把比赛当成了日常训练,只听见梆梆打铁声震得人心碎。这个时候,邓华德并没有及时做出调整,任由中国队节节败退,若不是孙悦的三个三分球救命,比赛早就缴枪了。

  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世界大赛经验”,而这也是邓华德这个中学教练最大的软勒。

  “世界大赛经验”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具备的,邓华德现在在中国队身上积累世界大赛经验,那么现在如何临场应变呢?建议他可以学习一下原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范甘迪被大家称道的是他那个“神奇小纸条”,衬衣里口袋里仿佛是个宝藏,一旦场上出现预料中的变化,拿着纸条一看,照本宣科,即便不能药到病除,至少可以减少痛苦。

  邓华德是个具有职业精神的教练,如今的他缺少的就是几个小纸条,当助理教练不能够在比赛中及时作出调整建议的话,不如弄些小纸条揣着口袋里,这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做到有的放矢。如今的男篮士气已经被调动起来,赛前准备的思路也比较清晰,差的战术层面与临场应变方面。

  邓华德是聪明的,他在比赛中一次与裁判交流后,裁判连续判了对方三次犯规,对裁判施压也是临场应变的一种方式,但对于志在2012的中国男篮来说,这些还不够,如今,学习一下范甘迪也未尝不可!

  (李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