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76-84男篮惜败波多黎各 出线必须净胜俄8分以上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01日21:47

  ■男篮世锦赛

  羊城晚报安卡拉今晨电 特派记者周方平报道:第16届男篮世锦赛昨天进行了C、D小组的第三轮比赛,中国队在关键一役输给宿敌波多黎各队,出线前景不容乐观。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遭18分惊天大逆转,输给立陶宛队后他们仅一胜两负,后两轮要为出线努力。

  中国队迎战世锦赛小组赛第三个对手。尽管“郅联组合”打出梦幻开局,一度领先10分,但对手利用篮板球打二次进攻和快速反击拖垮了中国队。中国队终以76比84不敌波多黎各。易建联得到24分7篮板,王治郅首节就得到12分,可惜体能不继,全场得到17分。上一场光芒四射的王仕鹏却只有12投2中得5分。波多黎各队瓦萨罗得到22分,明星后卫巴里亚虽然只得到13分,却送出9次助攻。中国队下一场必须拼下俄罗斯队并净胜多于8分才能稳获出线权,输球则基本出线无望。

  同组的希腊与土耳其之战堪称小组最强者之间的对话,虽然希腊队参与斗殴被禁赛的肖特萨尼蒂斯和福特西斯解禁,但东道主土耳其队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以76比65获胜,且以三战全胜锁定小组出线资格。俄罗斯队以72比66胜科特迪瓦队。

  D组的西班牙一度领先18分,却被立陶宛逆转,以73比76失利;立陶宛三战三胜。西班牙已两度失利,马克·加索尔得18分8个篮板,但关键时刻有两次罚球不中。法国队68比63胜加拿大队、新西兰队108比76胜黎巴嫩队。

  篮板惨败、板凳深度不够是中国队不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利的关键。

  明星:被车轮战拖垮

  王治郅接王仕鹏直塞篮下得手、一个后撤步三分命中、再一个空位又是三分……首节,33岁的王治郅出场不足8分钟,竟狂砍12分,命中率达到惊人的80%。不得已,波多黎各队主帅辛特隆将攻守两端都碌碌无为的拉莫斯换下。

  另一位明星是易建联。在王治郅首节还剩3分钟被换下时,他扛起进攻大旗———5投4中得9分。首节,中国队的21分全部由两位明星级人马得到。

  一开始的拼命也埋下了隐患。首节7分钟的搏杀使王治郅的体能已趋极限,此后他的表现每况愈下,余下大半场的时间里只得到7分。阿联也体力透支,到最后很难攻入对方篮下。

  中国队得分点的单一,让辛特隆看到了希望。他从第二节开始,一直通过轮换人员调整全队体力。主力控卫巴里亚竟在第二节还剩3分半钟时才替换上场,而之前顶替他的里维拉出色地完成了相持战的任务。内线,他让拉莫斯、巴尔克曼、圣地亚哥等球队轮番上阵。第二节,波多黎各队迅速追分,一节赢了8分,扭转落后局面。此后,中国队苦于得分点单干及体能不足,翻盘无望。

  全场比赛,波多黎各队比中国队多抢18个篮板,其中16个前场篮板;利用快攻得分比是24比8;颜色地带得分比是52比16———这些需要体力保证的数据,中国队全面落后。

  细节:中国队仍嫌“粗放”

  棋逢对手时,胜负由许多细节决定。

  第三节,易建联和孙悦接连得到7分,将落后双位数的分差追至只剩3分。此时中国队得到后场篮板球,杀得兴起的阿联自己持球一直向前推进,后卫们也忘了接应,忙于直冲对方篮下,结果球被断,一个反击,来回就是4分。后来阿联中投不中,又被对手反击,分差瞬间又拉开。

  第四节战至中局,中国队仅落后6分,主帅邓华德因一次不满裁判判罚而被吹技术犯规,一度被中国队逼得阵脚有些乱的波多黎各队趁机稳住局面;刘炜刚刚投进三分,丁锦辉一次不理智的犯规以及王仕鹏不及时回防,又被对手将分差拉至双位数;最后40秒,中国队落后6分,仍有翻盘机会,刘炜在空位不投篮,却错误地选择突破,结果球被断……

  易建联赛后承认:“我们犯了一些错误,上半时我们有很好的机会,但第二节他们换上了小个阵容,外线实力增强了,反击给我们造成很大影响。我们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存在问题,还有处理球方面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能够将细节处理得最合理的队伍是强队的特征之一,从这点来看,中国队仍属于“粗放型”。

  邓华德:对手配得上胜利

  输掉关键之战,中国队上下都有些沉寂。主帅邓华德赛后只是说:“全世界都在培养年轻人,我们也正在做。”

  比赛刚结束,中国队队员快速通过采访混合区,没有一人接受采访。只有易建联被官方媒体留住,才出现在混合区,但也只是简单回答两个问题就被邓华德“抓”到新闻发布会。

  邓华德认为,波多黎各队的运动能力和篮板球优势是赢得比赛的关键,“他们一直在压迫我们,球也转移得更好,他们配得上胜利”。中国队小组出线蒙上阴影,可邓华德说并不看重输赢:“我知道你们希望我们能进下一轮,我也想进下一轮,但我们需要变得更好。我们的球队很年轻,让我们把这场比赛忘记,去准备2011年的亚锦赛和2012年的奥运会。中国队已经尽全力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