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邓华德难奈男篮一顽疾 精神胜利法遭遇现实打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余伟
2010年09月01日23:07
组图:男篮决胜时刻崩盘负俄罗斯

 技术统计 精彩组图 网友评论 直播实录

    搜狐体育讯 80-89,在安卡拉体育馆进行的C组最为关键的生死大战中,邓华德领衔的中国男篮还是难挡末节崩盘的习性,不仅没有以8分优势击退东欧铁骑,最终9分不敌缺少了AK47基里连科的俄罗斯男篮。在将对手送进16强的时候,只将理论上的出线可能留给了自己。邓华德的球队,本场比赛不可谓没有机会,比赛中多次领先缺兵少将的俄罗斯队,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命运。事实上,这一点不仅在郭士强上体现的明显,在尤纳斯治下的男篮里,不能够自始至终保持高强度和强韧性,一直是一大顽疾。在邓华德治下的男篮队中,这一点同样暴露得彻底,从对阵首个对手希腊,再到迎战波多黎各,以及与俄罗斯一战,男篮都没有在全场四节比赛中保持百分百的集中精力。对于邓华德来说,对比米卢,他不仅没有丝毫的底气,如果不改这命门的话,在前中国足球英雄面前,他只能是囊中羞涩。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是邓华德上任之初人们对他敢于在中国男篮陷入罕见低谷期执起国家队教鞭的评价。没错,虽然邓华德此前在美国、英国、乌克兰、巴西,甚至是中国各级别联赛摸爬滚打多年,但平心而论,在中国球迷眼中,江湖游医邓华德入主男篮前,他能够让中国球迷记住的头衔大概也两个——上海男篮主帅、勒布朗-詹姆斯此前所在的骑士队的助理教练。因此,男篮主帅这个“烫手的山芋”,对于邓华德来说,也并非不可触碰。毕竟,他不用担心自己上演里皮式的悲剧——连续两届世界杯执教意大利队却最终经历从神到鬼过山车般遭遇——邓华德此前几乎没有赢得任何荣誉,因此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在这样危机四伏的状态下接过中国男篮教鞭。一旦赌对了,邓氏便可飞黄腾达,而即使失败了没有失去什么,而且还多了一次失败的宝贵经验,也就是说不管如何邓华德都不虚此行。有人说当初的邓华德是无知者无畏,但是邓华德肯定不是无知。人们有理由坚信,他深知姚明对这支球队的意义,但是人争一口气佛受一柱香。为了自我证明邓华德自信地接过了这烫手的山芋。

  “如果中国队不能出线,那我就去跳长城。”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样的话似曾相识。现在在中超上海申花执教的前伊朗国家队的克罗地亚籍主帅布拉泽维奇曾经说过更狠的话。——伊朗如果输给爱尔兰我就吊死在球门上。实际上,相似的话,唯一一次带领中国足球杀入世界杯的米卢在2002年世界杯前也多次提起。从话语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这些外教身上透露出的自信和霸气。根据中国男篮的跟队记者透露,邓华德的自信还表现在其他所有。无论何时何地,一旦谈起队员,邓华德总是善意地鼓励。“他们是最有天赋的球员、他们是最团结的队伍、易建联是最好的球队领袖……”字里行间都散发着鲍勃-邓华德对手下球员的喜爱和信任。

  米卢曾对中国球员说:“你们是最好的球员,却从没进过世界杯。”这让球员们受到更大的激励。邓华德也会这一招。他让球员观看男篮的耻辱之战录像。据悉,在中国男篮与科特迪瓦交战之前,邓华德更是在更衣室的黑板上亲自写下“让中国队走上震惊世界之路”。人们之所以说他与米卢相似,还有一点就是树立自己的权威。虽然总是极力赞扬和夸奖男篮队员们,但是该树立自己权威的时候,邓华德一点都不含糊。这一点可以从他先裁掉了广东帮老大朱芳雨,接着又当众将男篮超新星董瀚麟驱逐出场。

  尽管如此,邓华德之于中国男篮,相比博拉-米卢蒂诺维奇之于中国男足,美国人还是显得囊中羞涩。因为米卢不仅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将中国足球带入世界杯的功臣,尽管他的运气罕见地好(并且还不能忘记他的前任所作出的努力),而且在率领中国男足前,米卢还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四届世界杯带领四支不同的球队杀入世界杯16强。在米卢面前,邓华德的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本届世锦赛,男篮的表现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但是总体上并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要想媲美米卢,邓华德不仅要做到自信、权威,还要用实打实的成绩要为自己说话。(搜狐体育 余伟)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