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足篮排集体滑坡引众怒 总局欲弃奥运独捧三大球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9月02日03:05

  “假如我们在伦敦奥运会拿60块金牌,足球篮球排球继续滑坡,比北京(奥运会)还要臭,老百姓不骂娘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工作动员会上的“革命性”呐喊在整个中国体坛掀起了“滔天巨浪”。一时间,有关中国体育欲放弃“金牌奥运战略”独捧“三大球”的消息甚嚣尘上。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三大球成绩的提升真的比“奥运金牌榜第一”更重要吗?想依靠三大球的“集体崛起”让中国体育实现从“金牌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华丽转身,真的可行吗?其实只要仔细端详和透析中国“三大球”的发展生存现状,我们会很容易地发现,在足、篮、排关注度与满意度完全不成正比的当下,“活着”已经相当不易,想“活好”恐怕不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能解决的问题。

  男足:

  黑色暴力下的“角斗场”

  关注度:★★★★☆

  满意度:0

  提升空间:☆

  中国体育资深评论员周文渊说,“中国足球是否已从黑金岁月步入了暴力时代?”的确,期待中国足球在经历“反赌扫黑风暴”之后能返璞归真的中国球迷怎么也没有想到,中国足球环境非但没有改善,相反变得前所未有的恶劣和恐怖。有数据显示,仅仅在这一个夏天,发生在中超、中甲和中乙身上的球场内外暴力事件就多达8起,而球场暴力事件的“巅峰之作”则是沈阳东进球员冯绍顺面临可能失明的无妄之灾。如此密集爆发且呈愈演愈烈之势的球场暴力行为,不要说在之前的中国足坛极为罕见,就是在世界足坛也算是登峰造极了。难怪,昨天一位圈内人不无忧心地说道,“中国足球的安全边际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临界点,或许下一步就是死人了。”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青岛赛区上演“飞踹门”事件后,本报记者在采访多位足坛元老时,他们便提出中肯意见,认为中国足协在处理这样的赛场暴力时过于“心慈手软”,只对青岛方面罚款5万元了事,这无疑为频繁发生的赛场暴力埋下了“定时炸弹”。“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表面上看是一个强势领导,但在处理联赛中的多起赛场暴力事件和由裁判引发的赛场纠纷上,他都表现得比较弱势。”昨天,一位中超老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足协这种‘和稀泥’的传统真是挺坑人,该较真的时候不较真、该妥协的时候不妥协。像郑智与成都外援互打已被认定为‘故意实施暴力行为’,但最终中国足协还是以‘最低限’对两人处罚,即停赛4场、罚款2万元。这样的处罚结果怎么能服众?”

  一位地方足协官员昨晚在谈到这一话题时则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口吻对记者说道,“联赛之所以会成为黑色暴力事件频发的地方,很大程度上与中国足协的处罚尺度把握不当有直接关系。中国足球就像惯坏了的孩子,不要以为一味地退让和宽容会让他们良心发现、迷途知返,中国足协的所谓‘民主’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纵容。”该官员称,如果联赛这块“基石”不打牢,只把希望寄托在“百名赴海外留洋的足球少年身上”,那么冲击2014世界杯、申办2026世界杯,只能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

  男篮:

  没有“姚钱树”一文不值?

  关注度:★★★☆☆

  满意度:☆☆

  提升空间:★☆☆

  不得不承认,与中国男足这个“扶不起的阿斗”比起来,中国男篮还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正是一些篮球忠实拥趸敢“放话”:“在中国,篮球的受众已远远超越足球。而篮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不过,中国男篮的受关注度之所以在最近10年有了质的提升,与姚明这样的篮坛巨星驰骋NBA赛场有直接关系。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男篮之所以会被球迷寄予厚望,前提是因为有姚明这个“姚钱树”坐镇,否则,中国男篮一样一文不值。“即使姚明坐在替补席上,一样是中国男篮的核心。”这应该算是对姚明的最高赞美,但实际上这也折射出中国男篮的“尴尬”现状。岁月催人老,姚明的离开是迟早的事,而谁能接过姚明的“枪”,则直接关系到中国男篮未来的命运。

  正在土耳其参加男篮世锦赛的中国男篮,目前正面临着“后姚明时代”的转型期。当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战胜科特迪瓦队后,很多球迷认为,“中国男篮在离开姚明之后的无核时代”已结束,无论场上数据、影响力、队内作用,还是给对手造成的牵制力和威慑力,如今的易建联已经撑起中国男篮的一片天。然而,不要忘了,科特迪瓦队是中国男篮所在小组中实力最弱的,赢下这样一场比赛并不足以说明问题。“场上真正的‘关键先生’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否则,现在的阿联就不配有‘易核心’的称谓。”一位篮坛名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女排:

  接连内耗变成“王小二”

  关注度:★★☆☆☆

  满意度:★☆

  提升空间:★★☆

  在中国的“三大球”中,女排是唯一能给国人带来荣誉感和自豪感的球队。正因如此,女排姑娘也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期望和压力。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靠老女排的底子才得以将铜牌挂在胸前,那么经过“大换血”的中国女排在与世界强队的抗衡中,几乎在各个环节上都已全面落后。而这显然不是“伤病太多,磨合不够”这些借口所能一语带过的。

  据本报记者所知,也许是无法面对中国女排已沦为“世界二流”的定位,接替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仅有5个月的王宝泉已经“打道回府”。昨晚,一位天津同行透露说,“随着王宝泉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王宝泉已向排管中心提交了辞呈,以身体不适需要体检的理由返回了天津。王宝泉目前已住院接受全面体检。”与此同时,传出了中国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将重返中国女排的消息。“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主教练人选问题,而是在于内部这种无畏的博弈。如此内耗下去,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女排自身的造血功能上,中国女排只能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