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张卫平平静回应解说门 称央视不叫停继续这么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02日03:54

  每到重要体育大赛,央视的解说员、嘉宾的解说词就会时常触动大家的神经,到现在,网络上已经流传着“刘建宏语录”、“段暄语录”、“韩乔生语录”。近一段时间,男篮世锦赛的解说嘉宾是球迷们十分熟悉的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张卫平,而喜欢看央视篮球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张卫平也是著名的“大嘴”,他的诸多篮球评论随着男篮世锦赛的进行也迅速在网络上蹿红。

  “孙悦,玩儿他”  

    就在几天前,中国男篮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张卫平语出惊人,对方每一次投篮,张指导都会大声叫喊:“篮板!”仿佛对方每一次投篮都不会进。

  孙悦本场表现不错,这也让张指导感到非常开心。几乎每次孙悦投篮,张指导都会大喊一句:“有了!”为孙悦加油打气。一次科特迪瓦的快攻,孙悦追防回去,张指导提前就向大家公告说:“看孙悦怎么盖他啊!”很可惜的是,孙悦这次盖帽没能成功。最有趣的是,在孙悦一次断球快攻反击的途中,张指导情急之下高呼了一句:“玩儿他!”一副要先戏弄对手一番再得分才过瘾的样子。直到现在,这句经典的解说语仍然被广大网友们传诵。

  “男人啊”

  从解说NBA比赛开始,大家都知道,张卫平解说时爱憎分明,中国男篮阵中易建联、孙悦、姚明、王治郅是他最喜欢的4名队员,大部分溢美之词都给了这4名队员。

  对阵希腊时,中国男篮把比分差距追到了只有1分,张卫平认为,越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男篮越不能想着赢球。就这么打下去,就有机会。当阿联骑扣对手时,更是让张卫平乐开了,于是忘情高呼:“男人啊!”

  “有了!哎呀!”

  张卫平还喜欢在比赛中预测投篮结果,往往中国队员球一出手,他就大喊:“有了!”球没进又补上一句“哎呀!”这也成为张卫平解说的标志之一,但在对阵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张卫平一共4次预测“有了”,却只成功了一次,这也让他被球迷们戏称为“伪保罗”。

  中国男篮首场与希腊的比赛中,下半场邓华德派上年轻后卫于澍龙,由于首次入选邓家军征战世锦赛,于澍龙在场上显得有些紧张,几次出球都显得比较犹豫。看到中国男篮因此进攻受阻,张卫平急了,大叫道:“于澍龙,你别运了,赶紧把球传出去吧。”球迷对此打趣道,“张卫平指导忘记了自己解说嘉宾的身份,把自己当成男篮主帅了。”

  记者彭晗徐杨

  张卫平回应

  “只要允许,我会继续”

  在“张卫平语录”被网友总结出来之后,有记者也对张卫平本人进行了采访,而张卫平也正面回答了关于他的语录的问题,张卫平说:“实际上这也是有感而发,解说员跟观众一样的,会受场上气氛的感染,大家看的是相同的画面,如果你完全描述画面等于没意义。在画面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东西,可能是技战术的东西,也可能是情感上的东西,这些东西得把它表达出来,可能观众就觉得不会那么枯燥。只要大家喜欢,央视允许,我会继续下去的。” 记者彭晗徐杨

  网友观点

  大家叫他“张合理”

  在解说NBA时,张指导有句口头禅:“这球打得不合理啊!”因此得到了一个“合理帝”的名头。在球迷中间,大部分都称张卫平为“张指导”,有些称呼他“张合理老师”,有少数球迷干脆称呼他为“张合理”。虽然这个绰号多少有些调侃的成分,但张卫平对篮球运动的深刻理解和专业视角,还是得到了大多数球迷的认可。

  xiabia:张指导身为一知名解说员,光耍嘴皮子是不够的。身为资深评论员,在您说话的时候要衡量一下,是不是合理,会不会遭人误会。

  aroesmith:我觉得合理老师解说挺好啊,性情中人,我喜欢这样的,像宋世雄那样解说得中规中矩,不会犯错但像白开水一样的有什么意思。

  caodeng:合理老师的解说既有娱乐性又有故事性,情绪起伏大,还有流行词汇,作为非球迷我很喜欢。

  neo_mcgrady:“玩儿他”怎么了?我觉得挺好啊。说起来很放松,有一种不一样的心态,这不是蛮好的嘛!

  记者彭晗徐杨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