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都市快报:2012谁是中国下一个中锋?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9月02日05:35

  记者楼栋综合报道 昨晚,中国男篮80∶89输给俄罗斯,世锦赛小组赛出线基本无望。五天前,也就是中国队首战惜败希腊之前,几乎所有球迷都已经准备好接受这样的现实,但谁也没想到邓华德和中国队竟然先狠狠地吊起了大家对十六强、甚至八强的胃口,又把残酷的现实原封不动地还给你。

  刘炜连续两场重大失误

  要不要骂刘炜?从中国队打完希腊起,这是一个问题。邓华德为刘炜喊冤,说刘炜那场只有一次失误。但质疑者可以反问邓华德:为什么你没看见正是刘炜那次关键球失误葬送了赢球的希望?输给希腊情有可原,但当刘炜又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失误,直接导致昨天输掉生死战后,还有谁替他开脱?

  第四节还剩5分钟,中国队以75∶73反超了比分。此时俄罗斯队进攻失误,刘炜带球组织快攻,可他手里的球却被对方抢断后直接得分,刚刚起势的中国队乱了阵脚,被俄罗斯连得12分,瞬间崩溃。本场刘炜共三次失误,两次出现在最后5分钟,而作为控球后卫,他的本职工作助攻只有2次。

  邓华德赛后没有对具体球员做出点评,这次只是含糊说了句:“我们失误太多了。”

  谁是中国下一个中锋

  中国队理论上的出线希望,就是一场未胜的科特迪瓦打败波多黎各。等待这种超小概率,还不如抬头望望自己的前景。这次出征,篮管中心没给男篮下任务,而是着眼明年的黎巴嫩亚锦赛、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支能在土耳其平静接受失败的中国男篮,能在黎巴嫩、伦敦还球迷一个精彩吗?

  世锦赛的意义本该是考验“无姚”男篮的运作,结果暴露了更大的危机——35岁的王治郅老了是悲剧,但他还是定海神针,双重悲剧。打波多黎各,中国队的梦幻开局是大郅的独角戏;对俄罗斯,明显体力透支的王治郅还是砍下14分。邓华德最知道王治郅的重要,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大郅这是不是他的最后一届世锦赛,邓华德抢着用中文回答:“没有,没有。”而王治郅只是苦笑说:“无缘16强肯定是个遗憾,但生活还要继续。我们至少还剩下一场比赛,我会带着年轻队员们好好打球,我只是中国篮球的一个铺路石,以后会更好。”

  无论如何,“铺路石”终究要成为历史,那么踩着铺路石上路的年轻人准备好了吗?下半场中国队被俄罗斯认准了内线狂攻,但正选中锋苏伟一分钟都没有上,“海归”张兆旭的任务只是上去十几秒钟保护一个后场篮板。当姚明、王治郅这一代老将即将离去时,他们的继任者,还只是邓华德口中的“baby(孩子)”,到底喝哪国的奶粉才能速成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