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顾拜旦侄孙出席现代五项世锦赛 讲解顾拜旦精神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8:32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侄孙纳瓦塞勒·德·顾拜旦先生受邀来蓉出席现代五项世锦赛开幕式,昨天他对记者解读了顾拜旦复兴奥林匹克的初衷,那就是用文化交流和体育盛会推动世界和平

  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曼为成都带来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塑像,并将“顾拜旦”这个名字与双流现代五项赛事中心紧紧联系在一起。昨天,顾拜旦侄孙,也是男爵爵位继承人的纳瓦塞勒·德·顾拜旦先生受邀专程来蓉出席现代五项世锦赛的开幕式,随后还参观了以“顾拜旦”命名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能够把‘顾拜旦’这个名字和这个比赛场结合起来,我非常高兴。和这里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一样,顾拜旦复兴奥林匹克的初衷就是要用文化交流和体育盛会推动世界和平,我们都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纳瓦塞勒·德·顾拜旦(以下简称纳瓦塞勒)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顾拜旦后裔曾多次参与奥运会

  皮埃尔·德·顾拜旦1890年访问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林匹亚,这使他萌生了以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来推进国际体育运动的想法,通过创办现代奥运会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顾拜旦的不懈推动下,1893年在巴黎召开了“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代表大会”,1896年在雅典举行了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1937年,顾拜旦在瑞士日内瓦与世长辞。

  顾拜旦的两个子女均终身未婚嫁,并且已经不在人世,所以他并没有直系后裔。于是,他的侄孙纳瓦塞勒·德·顾拜旦先生就继承了他的男爵爵位,并多次作为顾拜旦家族的代表参与奥运会等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我和顾拜旦没有太多更直接的接触,所以对他也并没有什么直接印象。我对他的认识大部分都是从我父亲那里了解到的。”在纳瓦塞勒的印象中,顾拜旦留着两撇白胡子,眼神总是很犀利,并且对年轻后辈总是露出和蔼的微笑。当纳瓦塞勒出生时,顾拜旦已经迁居瑞士洛桑了。

  将顾拜旦的思想永远传递下去

  作为顾拜旦家族的后裔,纳瓦塞勒本人并没有从事和体育有关的事业,他是一位生意人,因为头顶着“顾拜旦”家族的光环,所以时常参与一些文化体育交流活动。

  当初在确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时,顾拜旦最早觉得应以“团结、友好、和平”的口号来指导比赛。后来,他的一个朋友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并得到顾拜旦的赞赏,认为它体现了人类永远向上、不断进取的伟大精神,以后便倡议以此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顾拜旦一直致力于用体育的方式来化解所有矛盾,以促进世界的和平。虽然现在还没有达到目标,但正如这里正在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一样,全世界都在积极参与文化交流和体育盛会,大家都在做很多的事情,我想这也是顾拜旦希望看到的。”纳瓦塞勒说。对于自己家族的荣誉,纳瓦塞勒表示:“我为他感到自豪,也希望将他的思想永远传递下去。”

  顾拜旦本人看见也一定会开心

  纳瓦塞勒这次来成都除了参加现代五项世锦赛的开幕式外,还见证了顾拜旦雕像落户双流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并且以“顾拜旦”为赛事中心命名。“来到成都以后,感觉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好,成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大型的运动场,我感觉非常震惊,也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纳瓦塞勒说。在世界范围内,能以“顾拜旦”命名的体育场馆非常少,纳瓦塞勒认为:“如果顾拜旦本人能看到这里发生的一切,他一定会非常开心,他本人对中国本来就很感兴趣。这个场馆以后也将成为全世界体育文化交流的场所,能让大家增进了解。我想这与顾拜旦的一贯想法是一致的。”

  关注

  中国首位世界冠军将现场解说

  昨天在游泳射击馆,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曾夺得2005年世锦赛男子个人赛冠军的钱震华。这位中国和亚洲首位现代五项世界冠军非常忙,原来他此次来到成都的身份是裁判、后勤协调以及现场评论员。

  去年全运会结束后钱震华宣布退役。从今年3月开始,他在广州亚组委担任竞赛部现代五项团队技术运行经理。昨天赛场上的运动员大多曾和钱震华一起比赛过,遇到如今已是西装革履的他,对手们都问他:“为什么不继续练下去?”钱震华说:“主要是因为伤病原因。”但在赛场听到报幕员念出中国运动员的名字时,观众的掌声依然让他很激动:“2004年北京曾举行过世界杯总决赛,但水平更高的世锦赛能在中国举行,我能参与其中,真的很幸运。北京奥运会时主场的观众就特别热情。”那一次钱震华主场作战,最终获得了第四名,这也是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至于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再出一个世界冠军,钱震华说:“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和身体条件很不错,训练方法也比我们之前强。但现在处于项目转换和规则改变的时期,他们需要尽快适应新规则。至于多少年能拿冠军,取决于他们的发展情况。国内有一帮非常投入的教练、后勤保障人员,相信这个团队会做得非常好。”

  中国观众对现代五项了解得并不太多,钱震华说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担当评论员,“希望通过现场广播评论,让更多观众知道现代五项,知道什么时候为运动员送上掌声、呐喊声比较合适。”钱震华说,“决赛时,击剑、游泳、跑射联项肯定都会有现场评论,我会一边评论,一边加上对规则等情况的介绍,让观众更了解这个项目。”

  采访手记

  现代五项并不缺少掌声

  “加油,加油……”随着选手们一个个冲过终点,顾拜旦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看台上的观众不时送上有节奏的掌声和加油声。现代五项运动虽然是冷门项目,但在比赛中却并不缺少掌声。不少中国观众对现代五项运动并不太熟悉,在世锦赛开始前组委会还担心比赛是否能激发观众的热情。昨天早上不到8点,就有不少市民在等待着观看世锦赛的开幕式,极具成都特色的演出也让中外来宾赞不绝口。比赛率先在游泳击剑馆内展开,由于是预赛,看台上的观众并不是很多,但对于选手们的表现,他们却点评得有滋有味。在观看对抗性极强的击剑比赛时,不少观众都会随着选手们的表现发出或激动或遗憾的声音。预赛虽然没有马术比赛,不过跑射联项的争夺也让成都观众大饱眼福。在绵绵细雨中,主看台上的观众会为每一位冲过终点的运动员加油助威,当然,有中国选手出现时,掌声会更加热烈。

  如果没有这次现代五项世锦赛,也许很多成都人根本不会了解这项运动。现代五项运动不仅仅是比赛,它背后关于送信士兵的那个故事也让这项运动充满了传奇色彩。现代五项运动的比赛中并不缺少掌声,缺少的只是更多能发出掌声的观众,大家都来赛场为选手们加油吧!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