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伊朗 > 关注国足

解析国家队武汉籍球员前景 邓卓翔最红荣昊最强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9月02日05:06
  明月何时

  照我还?

  特派记者张琳 郑州报道

  ………………………………

  每次采访国足,心情总是很复杂。一方面是为众多武汉籍球员正在成长为国足主力而高兴,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他们悉数流落他乡,无一留在武汉本地效力的尴尬。虽说在哪儿都是为国效力,为中国足球奋斗,但作为武汉人,我们恐怕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国脚们有朝一日能够回到故乡,披上家乡球队的战袍,为湖北武汉效力。但这一天什么时候才能到来呢?

  邓卓翔最红荣昊最强

  本次国足郑州集训,队中有四名武汉人,邓卓翔、荣昊、曾诚和谈杨,其中前三人规规矩矩是武汉本地培养出来的。

  虽同在国足,但四人的境遇却不尽相同。自年初攻入韩国队一球,世界杯前攻破法国队球门,邓卓翔一红再红,如今已成为中超联赛和国家队的“当红小生”。就在来郑州前,邓卓翔还在中超联赛中为山东队打入一球,本赛季个人进球数达到5个。昨日训练时,不少同行谈论的都是邓卓翔明日能否出战伊朗,因为此前有消息称,邓卓翔因连日征战,过于疲劳,很可能被高洪波雪藏。不过,昨晚训练中,邓卓翔依旧出现在了主力阵容中,这也多少打消了此前的猜测。

  荣昊的情况也不错。今年虽不如邓卓翔风光,但在国家队,他的位置甚至比邓卓翔更稳。从高家军第一期集训,他就牢牢占据了左边卫的位置,是高洪波目前最信任的球员之一。昨晚的训练中,荣昊同样在主力阵容中,如果不出意外,明晚他会首发出场。

  曾诚在俱乐部是铁定首发,但在国足里一直主要担当杨智的替补。不过,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曾诚表现神勇,为自己在高洪波面前加分不少,近来在国足的出场时间逐渐增多。但有些不走运的是,此次集训前,曾诚腰部受伤,这两天一直在场边单独训练,明日首发希望不大。

  至于谈杨,因为拥有身高优势而被高洪波青睐,近两次集训,高洪波一直在给谈杨开小灶,可见对其重视,不过由于在俱乐部出场机会不多,年轻的谈杨目前在国足仍属于“菜鸟”。

  心酸

  他乡闯荡拼尽全力

  邓卓翔、荣昊、曾诚都是武汉本地培养的球员。当年在武汉队时,三人的定位均是替补,难有机会进入国家队教练的法眼。于是三人虽然进入一线队很早,但职业生涯一直起色不大。

  然而,自2008年武汉队解散后,三人各自转投他队,不料一发不可收拾,很快成为主力不说,并且凭借在中超里的出色发挥入选了高家军。记者问他们为什么在武汉队时很平常,一到外地就不一样了呢?三人的回答如出一辙:“在武汉时我们只是年轻队员,可有可无,什么事儿反正有老队员顶着,我们只需要等机会。到了外地就不同了,我们要生存,要比别人强才能保住饭碗,所以无时无刻不在争在抢……”

  这说的是实在话。每名汉籍国脚成功的背后都付出了外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和汗水,前些时,荣昊把自己的网上签名改成了“发烧战神”。这四个字的典故是,今年5月份,荣昊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边奔波,10天内踢了4场比赛,而且全都打满了90分钟!当时在国家队打完与勒沃库森的热身赛后,荣昊疲劳加感冒导致发烧39度,但他硬是赶回绿城并坚持踢完了中超比赛。这样的情况以前在武汉队时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邓卓翔的情况也差不多。年初刚去山东时,好长时间坐冷板凳,他自己也郁闷得不得了。但他没有放弃,平时训练更刻苦了,终于打动了外籍教练,并很快用进球巩固了自己的主力位置。近一个月来,邓卓翔同样是俱乐部和国家队两边赶,累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国足在郑州做了一次队内测试,结果表明邓卓翔身体和心理状态都处在极度疲劳期。“我自己觉得没那么累,再说正踢球的年纪,累一点怕什么,歇了才痛苦呢。”昨天,邓卓翔这样说。

  回归

  明月何时照我还?

  武汉老乡相见,话题自然少不了湖北足球。出人意料的是,虽然远在他乡,对于湖北队今年在中甲的情况,几名国脚都了解得十分情楚。

  “今年上半年,湖北队踢得不错,下半年好像有些下滑。”曾诚说。“可惜呀,今年冲超没戏了。”荣昊说。他说,自己一直关注着湖北队的中甲表现,除了在网上看新闻外,基本每轮比赛都会打电话回武汉,直接跟以前的队友交流沟通。“武汉这大的城市,这好的基础,没有一支中超队说不过去呀。”荣昊感慨道。

  说到武汉,荣昊已经好久没回家了。“中秋节快到了,能不想家吗?但天天打比赛,不是中超就是国家队,中超休假国家队又集训,哪有时间呀!太累了,有时间只想在房里躺倒。”

  在外发展得不错,汉籍国脚们是否想过“什么时候回武汉踢几年呢?”荣昊沉默了一下说:“说不想回家乡效力,那是假话。说放弃现在的环境回去,也是假话。怎么说呢,现在湖北队连一个投资人都没有,光我们回去也不行呀。现在要冲超,没有经济实力不行,你看今年广州恒大是怎么在搞。”

  恰好近几天,有消息称江苏队想“回购”邓卓翔。邓卓翔昨天说:“没有的事,我都没听说。现在我只想着为山东队踢好比赛。至于以后回武汉踢球,我想如果各方面条件成熟,我肯定会考虑的。”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