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谁才是真正的中国伪球迷 闹事仅是错误投票方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2日10:14

  马尚龙

  在体育界,尤其是在足球界,伪、作假,像血液一样贯通全身,就算是借我十双慧眼也徒劳,因为对伪的定义也在变化:伪可以不算伪,不伪可以算作伪。

  读到一篇有关伪球迷的小评论:“赛后,做客沪上的大连球员与球迷发生冲突,成都球迷怒砸客队东进大巴,场外闹剧喧宾夺主……这样的伪球迷只会给中超带来更多的危害。”评论虽小,也是代表了主流媒体的道德导向。于是明白了也糊涂了。看球闹事的称之为伪球迷,不闹事只看球的是真球迷,不闹事也不看球的不是伪球迷,就在这般饶舌之余,已经分辨不清球迷的真伪。

  球场暴力肯定是要受到谴责的,就像家庭暴力也要受到谴责一样,但是看球闹事的人,除了职业滋事者,绝大部分倒还真是真球迷。一个做丈夫的男人打老婆,称之为家庭暴力,但是不能称这个男人是伪丈夫,人家丈夫的身份是婚姻法认定的,怎可随意剥夺?一个球迷买了票,冒了40℃的高温,把喉咙喊哑了,也骂了些粗话脏话,这基本上就是中国球迷的真实面目。或许上一次看球,他们就是铁杆球迷的气派,受到了媒体和球队的称赞,但是下一场比赛他们反向亢奋了,闹事了,于是就被定性为伪球迷。这不公平。球迷到球场就是去体验兴奋的,球迷闹事虽然不好,却也是球迷的某种特有基因,就像是说,到了大剧院,西装革履正襟危坐就是大剧院的磁场氛围一样。

  借着西装革履,倒是想说些伪球迷。在足球场的看台上,凡是西装领带的算不得真球迷;凡是为双方球队精彩表演鼓掌的算不得真球迷,凡是只有赠票才去看球的算不了真球迷,从来只看电视不去球场的算不得铁杆球迷,但是也算不得伪球迷——以前特别喜欢甲A的时候,看电视直播都还会骂人呢。我曾经去过球场包厢,条件当然是优雅,冬暖夏凉挡风遮日,有沙发,有电视直播,只是这般优雅,很快就凝固了血脉,说话就算是想粗也粗不起来;不适合看球,更适合于谈情说爱或者是电视剧中黑社会老大的运筹帷幄,发出一个绝杀的指令。

  忽而想到,在这般包厢里,或许果然有过很多次中国足球的黑幕交易,交易者还真是西装革履,还真是为双方的精彩鼓掌;精彩什么?真的很假,假得很真。包厢里的这般男女当然不是伪球迷,更不是真球迷,不过正是他们曾经的黑幕交易,导致了当下球场上的信任匮乏,导致了球迷投下了不信任票,只是采用了错误的投票方式:闹事。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