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助教为男篮支招:中国需要是耐心 遗憾姚明缺席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2日10:15

  东方体育:对于一名教练来说,执教年轻球员有何特点?

  恩纳克:首先,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强。他们就像是一张白纸,任何一个墨点都会在第一时间显现出来,几乎是一学就会。而且球员年纪小,也没什么坏习惯,教练自然就不用去纠正什么。但是,年轻人很敏感。他们会判断一名教练到底有没有能力。如果认可你,他们就会敞开胸怀。

  东方体育:在欧洲执教多年,现在你的队里又有不少中国年轻球手,比如郭艾伦、于澍龙等。评价一下年轻球员之间的差异。

  恩纳克:欧洲的小孩最初的篮球启蒙往往不是训练场,而是公园,他们在户外打球,接受挑战。然后,小小年纪就有机会参加欧洲甚至是世界大赛,这是开阔视野的过程。所以在他们成为职业球员之前,累积的比赛经验已是相当惊人。

  东方体育:在中国,有不少球员在青年队表现优异,但随着年龄的成长实力却无法相应提高,你怎么看?

  恩纳克:我还没有那么了解中国篮球,而且我现在处于一支成年队。来中国之前,我做过不少功课。收集了大量的CBA录像,到了北京我也和球员、教练都聊过,但是对于你的问题我还没有答案。其实在土耳其也有类似的状况。很多年轻球人极富潜力,然后进入一支优秀的职业队。因为好的球队需要好的球员,而好的球员需要好的球队来培养。但是并非所有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在土耳其就是这样。

  东方体育:来中国之前,你对这支中国队的印象是怎样的?

  恩纳克:我所知道的是,我将面对一支年轻、稚嫩的球队,当然队伍中也有一部分经验丰富的老兵。后来教练给了我一份球员名单,我查过每一个人的资料。我想,这支球队需要的是耐心。不幸的是,姚明无法出战,他是一名伟大的内线球员,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耐心地去培养年轻的大个子。

  东方体育:球场上,你是一位充满激情的教练,邓华德同样如此。你怎么看待这种执教风格?

  恩纳克:没错,我在场边向来如此。我始终相信,教练什么样,球队就会什么样。你在场边的一举一动都是球员的榜样。如果教练希望队员们冷静下来,那么首先他自己要冷静;反之如果他希望球员打出气势,那么他也不能示弱。应该说,教练的肢体语言就像是一种信号。

  东方体育:那么,你会在场边说垃圾话吗?

  恩纳克:呵呵,以前会,现在不会。因为我是助理教练,和裁判沟通的工作应该是主教练的工作。在土耳其我和不少裁判的关系都很好,这并不是说我在比赛中对他们和颜悦色,恰恰相反我也经常发脾气。来到中国后,我也学了不少中文,“快”、“篮板”还有一些垃圾话,都是球员教我的。我说英语,他们告诉我中文。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