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足协造舆论为裁判松绑 韦迪:服从裁判国脚抓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02日04:14
  裁判的日子真不好过,该为他们释放压力了。

  足记当裁判 体验执法压力

  昨天是国际足联“裁判日”,中国足协在北京香河基地进行的这个裁判节中也无时无刻不在向在场媒体传输着这样一个信息:足球裁判也是一个需要保护的群体。昨天上午的记者队与裁判队的足球比赛中,别出心裁的足协干脆在比赛的第一节中选择了三名记者担任裁判,在满场“黑哨”声中,这几位媒体同仁的确也体会到了足球裁判在场上的压力———其实这也是足协的目的,让足记们体验到裁判执法的不易,从而为裁判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他们“松绑”。

  记者客串裁判

  裁判高喊“黑哨”

  尽管是友谊赛,但由于中国足协的重视,比赛的流程显得相当的正规。唯一有些恶搞的是,或许是为了让天天写裁判的媒体记者们在裁判日当天感受一下裁判难当的滋味,中国足协新闻办主任董华特意在第一节比赛之前安排三位媒体记者分别出任主裁判和助理裁判。比赛是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的,不过很快,笔下功夫一流、腰腹力量退化的媒体队就完全被平均年龄更大、但体能状况更好的裁判队压制住。第一节还没完,裁判队就以3比0领先,其中刚刚在北京与河南的中超联赛中闹出“补时风波”的国际级裁判张雷,打进了两个非常漂亮的远射。

  看到记者队场面落后,客串裁判的三位同仁也很快开始出现了明显偏袒记者队的判罚。其中有一次,广东籍裁判何志彪在边路的突破被硬生生的判成越位,直恼得这位在国内赛场上经常因为误判遭受非议的名哨也忍不住冲上去当面质问裁判。第一节后半段,裁判队的进攻屡次在记者裁判的哨声中中止,急得场边观众席上的一众中超、中甲裁判们大喊“黑哨”。在裁判队的一次快速反击即将打到门前的时候,主裁判果断吹响了第一节结束哨音,场边爆发出一片哄笑和嘘声。更为有意思的一幕此刻出现了,裁判队替补席上,几位裁判员学着中超直播画面里经常出现的画面,做势冲进场内直奔裁判,最终,裁判员在足协官员的“保护”下安全撤离到场外……

  裁判客串解说

  “这个判罚有问题”

  比赛有恶搞才有轻松,就在记者队与裁判队在场上你来我往的时候,场边的裁判观众也客串起了现场解说员的角色,学着央视口吻“解说”比赛。虽然比赛并不精彩,但“解说员”们却有话可说,他们紧抓场上焦点,每当记者裁判出现明显误判的时候,他们便在场边一片奚落:“这怎么是个越位呢?”“这个判罚值得商榷!”“这应该是一个误判啊!”如此言论,听得场上踢球的央视解说员刘建宏暗自发笑。不过,在记者队好不容易打进一个球之后,裁判观众们也给予了象征性的鼓励,比赛监督刘铁军拿着话筒学着刘建宏的嗓门大喊“进了进了进了……”,再次引发全场一片哄笑。

  足协道出希望:

  理解裁判 给他们信心

  一场有些恶搞的比赛,让我们认识到,裁判当中绝大多数其实都是热爱足球的普通人。

  正如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昨天接受采访时所说:“其实我们的裁判也很努力,但是没有一个裁判是可以避免犯错。我非常体谅裁判员在这种大环境下的压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近距离接触,让更多人来理解这个团体,给他们成长和进步的信心。”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北京专电

  服从裁判

  从国脚开始

  韦迪再次力挺裁判:

  服从裁判

  从国脚开始

  作为这次裁判节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昨天再次在媒体面前力挺中国足球裁判。他表示,他将从国字号球队开始树立榜样,以后所有国字号比赛中,只要有队员敢不服从裁判的判罚,必将遭到严惩。

  韦迪表示,近来这段时间频繁出现裁判话题,并不仅仅因为裁判能力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俱乐部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想方设法向裁判和足协施加压力,从另一方面造成了裁判名誉的损坏。”因此韦迪认为,媒体有必要疏导球迷对待裁判的心态,并且给予年轻裁判鼓励和信心。在谈到运动员服从裁判时,韦迪说:“我觉得应该从国字号做起,国家队员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而且我们还应该学习当年的中国女排,凡是由国内裁判执法的比赛,一律严判中国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运动员在场上尊重裁判的习惯。”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吴海东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