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历任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突然下课 袁伟民最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0年09月02日11:31

  从袁伟民时代开始,中国女排成为了世界级强队,虽然其中几经波折,但女排精神始终绵延不断。从昔日的五连冠到陈忠和时代的世界杯、奥运会夺冠,女排精神一直给国人以鼓舞。作为女排精神的锻造者和见证者,历任主教练都在中国女排身上呕心沥血、保证女排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磨灭。

1985年袁伟民(右)在福建漳州训练基地,鼓励即将离队去学习的张蓉芳要保持拼搏精神 新华社发
1985年袁伟民(右)在福建漳州训练基地,鼓励即将离队去学习的张蓉芳要保持拼搏精神 新华社发

  1976年-1984年 袁伟民:奠基人铸就女排精神

  主要成绩:1981年女排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锦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

  1976年袁伟民走马上任,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37岁的袁伟民励精图治,以严格的管理、狠抠细节,经过2年的调教后,中国女排已经与当时的日本、美国、古巴、秘鲁等世界强队抗衡,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

  进入80年代,中国女排终于突破瓶颈,开始了梦幻般冠军之旅。1981年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大赛冠军。袁伟民辛苦培养出的郎平和孙晋芳成为当届最抢眼的两名运动员。在1982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因为预赛负于美国一度形势岌岌可危,但袁伟民这事显示了作为名帅的果敢和勇气,他在和古巴的比赛中果断起用新人,接着竟然以连续6个3-0击溃各路强敌登顶,两位新人梁艳、郑美珠给了袁伟民的勇气做了最好的诠释。

  到了洛杉矶奥运会袁伟民率领新老结合的球队再创辉煌,先胜日本后再横扫美国,女排姑娘和中国健儿一起在奥运会上绽放光芒。1984年12月,袁伟民调任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宣告女排袁伟民时代正式终结,但女排精神已经深入人心。袁伟民也在后来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他的治下,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狂揽32金,震惊世界,一代名帅在放下教鞭后给中国体育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如今,已经卸任的他仍会让所有人念念不忘,因为女排,更因为中国体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