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曝女排主帅王宝泉递辞呈 受困女排如何破网而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7:01
  在上任之初曾豪言“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的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被传下课了!不过,与外界下课的说法不同的是,排管中心内部说法相对“温情”——因为身体原因,王宝泉主动向排管中心递交了辞呈。

  从4月份开始集训到现在,短短的五个月时间内就身心俱疲,如果王宝泉果真“下课“,他将成为中国女排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

  中国女排主帅的压力,真不是一般的大。这不,刚刚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拿下近3年最佳战绩的王宝泉,刚一回国就因“身体不适”离队回津治疗。更有消息称,上任不到半年的王宝泉已提出辞职。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王宝泉将继前任蔡斌之后,再度刷新“女排最短命主帅”的纪录。而郎平、陈忠和对接任的猜测或是否认,或是不愿表态,一时间,我们似乎无法为女排找到一位合适的主帅。曾经给国人带来无限激情与憧憬的中国女排,如今竟落入如此尴尬境地,不禁令人心生唏嘘。

  其实,不管王宝泉“下课”的消息是真是假,都无法掩盖其在女排主帅这个位置上备受煎熬的窘境。从提前离席新闻发布会到赛后被搀扶进场,巨大的成绩压力,让上任前身体就不好的王宝泉“脸越来越红、头越来越晕”。

  辉煌的历史,再加上女排赋予国人的精神意义,给每位主帅都赋予了极大的压力。听听几位前任的话吧:蔡斌——“有人觉得做中国女排的主帅是荣誉,但只有自己知道,那是多么地折磨人。”郎平——“我可不愿再做中国女排主帅,坐在那个位置上,我恐怕同样没有几天能睡好。”看着王宝泉总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美国主帅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要这么紧张?”

  不是王宝泉不懂减压,而是当前的舆论环境无法给他宽松。在某些人眼里,女排是不能输的,输了就要追究责任,主帅自然难辞其咎。可是,现在怎么还会有常胜将军呢。如果我们依然将中国女排置于“不能输”的境地,那我们将永远“输不起”。

  王宝泉非常清楚蔡斌下课的原因,所以一到与亚洲球队对阵,他都会“血压上升”。一旦女排真的输给了日本这样的对手,那等待他的注定是没顶的口水。所以,旁观者尽可以说一些“女排输吧输吧不是罪”这样的“腰疼话”,只有王宝泉不能。压力,一切都是源于压力。让这位在地方队虎虎生威的教练,到了国家队却变成了一只病猫。

  与其纠结于王宝泉下课与否、谁来接任等问题,不如风物长宜放眼量。女排之所以陷入目前的瓶颈,绝不仅仅是换个教练就能解决的问题。宋世雄就说:“媒体其实更应关注中国女排真实的生存境况。目前国内正式注册的女排职业球员仅两三百人。这么可怜的后备梯队,换谁来都会产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惑!”国际排联的资料更是发人深省,中国女排的青少年培养在世界甚至在亚洲都位列末等。

  听听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看法吧,“中国女排的整体态势之所以每况愈下,究其实质,是没能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直指核心!不过10来年的工夫,全国40多支地方队就锐减了一半以上。原因何在?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现在各地都是全运会战略至上,就必然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养一支12人的排球队顶多只能获取一枚金牌,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游泳队员却可能拿下三四枚金牌,哪个更划算?”尽管目前体育总局也在有针对性地调整战略,试图通过增加金牌数的办法鼓励各地发展三大球。只可惜,靠金牌的刺激,终究只是饮鸩止渴。探索不出一条适合中国女排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来我们注定只能到体育博物馆里去瞻仰昔日的辉煌。

  由此可见,当前的女排主帅之困,实际上是人才之困,将责任完全归咎于王宝泉们着实有失公允,一味炒作“谁下课、谁上课”更是对女排发展毫无裨益。从长远来说,欲重整河山只能从根本做起,从娃娃抓起,做治标更要治本的“综合治理”。如此,中国女排方能破网而出。

  董 晨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