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揭秘王宝泉161天火速下课内情 身体非唯一因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9月02日12:33
王宝泉
组图:王宝泉上任161天回顾:首秀遇险 差点晕倒

    搜狐体育讯 从“即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的铮铮誓言,到赛后抛下队伍回家养病,短短161天,主帅王宝泉就这样匆匆结束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生涯。作为国内俱乐部女排中功勋卓著的冠军教练,可以肯定的是,王宝泉敢在2010年接过中国女排大旗绝非一时冲动,也是作足了各种迎接困难的准备,但他却连上任后最“甜蜜”的半年也没能熬过,这其中的原因不得不让人深思。究竟是什么“逼走”了雄心勃勃的王宝泉,重压之下,下一步“王宝泉”的明天又会在哪里呢?

  原因一:身体不佳

  中国女排作为中国体育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项目,无论是在成绩荣誉还是在精神面 貌上,都是其他项目无法比拟的,当然,作为球队的主教练,自然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90年代末,当郎平在接手中国女排时,一度也出现过在比赛场上突然昏迷的情况 ,而王宝泉身体不好,其实早在天津时,就已经有过迹象。他曾患结核性脑膜炎,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易激动、恶心,都是该病最明显的症状。6月,在中国女 排参加女排国际精英赛漯河站和杭州站比赛的时候,王宝泉身体就出现过不适, 特别是血压的升高,让他自己的身体再次亮出黄灯。

  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的身体状况很快升级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中日大战后的 新闻发布会上,他更是当众表示身体不适,随后涨红着脸踉跄离席。尽管他在事后解释“当时只是有点头晕,回酒店休息了一夜便情况好转”,但此次突然离队 返津体检,还是证实了他的身体警讯的确已响起。

  对于自己的病情,王宝泉也从之前“即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到后来越来越 悲观,特别是到了后期,王宝泉已经明显表示自己可能“好不了了”,情绪也是相当低落和悲观。因此,当工作最重要的一项资本——身体出现问题时,王宝泉 不得不被迫选择下课。

  原因二:压力巨大

  身体只是一个导火线。事实上,在当初中国排协力邀其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 帅时,身体健康状况就一度成为王宝泉犹疑再三的主要因素。但随着王宝泉最终选择走马上任,这种担忧很快被打消,至少王宝泉对自己的身体还是有信心的。

  王宝泉不是一个随便抱怨的人。但在他上任后,对于身体的抱怨,对于中国女排 的抱怨却开始越来越多,重压之下,抱怨便成为人发泄情绪的唯一办法。在澳门站的时候,王宝泉就对记者质疑过,为什么中国女排只有赢不能输。随后,他开始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女排主教练,他的压力太大,女排主帅不好当。

  但是,中国女排主帅压力大这一事实,并不是王宝泉上任之前没有意识到得,他

  肯定也已经有了各种心理准备。不过,从地方俱乐部到整个中国女排的主帅,压力之大最终还是出乎了王宝泉的想象,毕竟他之前没有过任何相关国家队的经历,而一旦输球和被怀疑,也很快导致王宝泉在心里上垮掉。

  原因三:内讧崩溃?

  身体不佳,压力过大,这些都是令王宝泉萌生去意的因素之一,但真正让他再5个月后便选择放弃的,可能还是发现了一些他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深层问题,比如传说中的魔鬼训练被质疑。

  作为天津女排的金牌教练,王宝泉自然会将自己的魔鬼训练方式带到了国家队, 但这样严厉的训练却一不小触及到了很多人。和之前陈忠和等人的微笑温柔相比,王宝泉的严厉中却缺乏足够的底气,他没有执教过国家队的经历,也在很多队员当中少有威信,因此,队员们对于魔鬼训练方法的怀疑也直接造成了对主教练的不满。

  魔鬼式的训练办法并没有在短时间内带来效果,依然是连续溃败,而魔鬼训练的负作用却开始大规模的暴露出来。很多队员在训练中受伤,如何来权衡频繁的赛与练矛盾,成为摆在王宝泉面前一道烫手的山芋。

  内讧一旦被点燃,很多的矛盾就随之而来。一些绝对主力受到冷落,开始带头“ 反王”,而他对旧将的态度,更是被单方面放大,最后造成魔鬼训练被简单的地域化,是天津队来的,就可以宽松,而不是天津队来的,就必须魔鬼。

  事情发展到最后,王宝泉魔鬼的就不是队员,反倒是他自己被“魔鬼”了。

  原因四:谁上谁死?

  在中国女排结束了黄金一代后,所上任的教练从蔡斌到王宝泉,无不最后接受一个相当尴尬的角色,因此,要当好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非哪一个人“付出生命或者不付出生命”那么简单而已。

  细数王宝泉的带队成绩,两个邀请赛冠军、一个亚军,大奖赛分站赛一个冠军、 两个亚军,以及总决赛的第四名,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差,反而还是三年来相对好的,而对照王宝泉最后不得不以身体欠佳而下课的结局,也证明了中国女排的祸根已不止一点两点了。

  这是一支有着“女排精神”的光荣团体,良好精神面貌的背后是过硬的心里素质,团结牺牲精神和顽强奋斗的品质,而对比现在的中国女排,又具备上述条件的几条呢?因此,下一个“王宝泉”如果不能汲取教训,处理好上任教练留下的这一系列顽症,那么中国女排有主教练和没有主教练,就不会有太大的区别。(秦木)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