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一个所谓“黑哨”的自白书:不吹黑哨怕背黑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9月02日14:22

  9月1日,香河训练基地二楼的大会议室内掌声雷动,曹镜鉴等五位资深老裁判获得裁判界“杰出贡献奖”,谭海等21名现役裁判获得南非世界杯执法观后感“优秀奖”。中国足球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裁判们只能从“自我表扬”中寻找~点儿动力。而身居足球弱国,裁判的任务只能是写个“观后感”。

  国家级主裁判陆小凤(化名)不在获奖之列,但他的掌声比谁都响。在他的眼里,裁判们能在这个孤立无援的时候获得奖励,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所以,不管是谁获得了奖励,作为同行,他有责任使劲“呱唧呱唧”。

  “我们也爱足球”

  陆小凤是某体育高校的体育老师,从事裁判工作将近15年。

  在高校里做一名体育老师,只要自己不想多事,小日子一般都会过得非常舒坦,“课程不多,压力又不大,工资还可以,过日子没有任何问题。”

  刚开始那几年,陆小凤要忙着“升级”,以获取执法职业联赛的资格和机会。忙忙碌碌好几年,他终于在三年前获得了执法中超联赛的机会。令人遗憾的是,足球裁判这个时候已经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环境再怎么困难,也要坚持下去,毕竟已经干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吹上了顶级联赛。”陆小凤瞪大眼睛说。“干这一行,有没有什么理想和目标?”“哪有什么理想啊,不信你出去问问,干这一行的,全是从内心里喜欢这一行的。”

  “我在学校里就是足球教练,平时经常和学生们交流如何执法、如何尊重裁判判罚,我干裁判,完全是出于爱好。国内很多裁判也都和我差不多,很多人都是学校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裁判资格,然后慢慢走上了执法国内顶级联赛的赛场。”

  小心翼翼的“双面人生”

  生活的巨变发生在陆小凤获得执法中超联赛的资格之后。第一个让他感到头疼的问题是,如何协调本职工作和外出执法之间的关系。

  “有一段时间我很矛盾。既希望能接到足协的执法通知,又害怕接到通知。希望,是因为从足协那里得到肯定,心里很满足;害怕,则是担心不知道该如何向领导请假。”幸运的是,陆小凤供职于一个开明的单位。只要足协通知一下达,领导马上就会给陆小凤批假条。

  为了弥补经常请假的“缺点”,平时大部分时间里,他都会呆在学校工作,只要体育教研组有事情需要做,他肯定是第一个站出来。碰上同事有事情需要帮忙,他也会义不容辞。所以,生活中的他是个热情而勤奋的教师,与口水中那个声名狼藉的“裁判”形象压根儿沾不上边。“我们国内没有职业裁判,大家都是兼职,要想处理好与本职工作的关系,需要很强的协调能力。稍微有哪一方面协调不好,问题就出现了。”

  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陆小凤外出执法时,只与领导沟通一下就走。偶尔有同事问起来,他也不会明说到底出去做什么。

  “我们其实就和普通人一样,但相比之下,我们需要活得更‘小心’一些才行。”陆小凤一直都认为,自己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

  场上~声哨,场下十年功

  自从龚建平“出事”之后,中国的足球裁判就一直生活在质疑声中。如今,裁判们不仅看不到翻身的希望,而且还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种现状让陆小凤感到非常焦虑。“所有人都在盯着足球裁判在90分钟内的表现,只要稍有失误,马上就会被无限放大。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我就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不去了解一下我们为了准备90分钟的比赛,付出了多少呢?说实话,我们的付出,没有人看见,更没有人关心。”

  陆小凤打比方说,如果我要执法一场周末的比赛,那么我从周一就要开始做准备了。他通常的计划是这样的:周一放松调整,以慢跑为主;周二,上力量;周三,匀速跑;周四,使劲拉拉体能,上大量;周五,继续匀速跑;周六,奔赴赛区准备周日的比赛。

  “大家谈论起裁判这个行业,往往就会说,不就吹一场比赛,能有什么难处?这里面要做的准备工作太多了。”

  为了确保在比赛中判罚无误,陆小凤一般都会通过录像仔细研究各队的比赛情况,“哪个队踢球比较野蛮,哪个队刺头多,哪个大牌球员喜欢搞小动作,我们都要仔细研究。恨不得把每一个队员跑动的姿势都研究透了。”

  这些工作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黑哨”的投影

  平时要到学校上课,周末又要出去执法联赛,陆小凤根本没时间陪家人,“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感。”

  最让陆小凤感到为难的是,外界对裁判的恶意评判,给家庭带来的影响。有一些好事之人,有事没事就会在他爱人面前提及“黑哨”这样的字眼。“刚开始的时候,她从外面听别人唠叨完,就回来唠叨我。现在情况好多了,她已经能理解我们这一行的难处了。”

  但并不是所有裁判的爱人都像陆小凤的爱人那样通情达理,有一些裁判家属难以忍受这种工作的不确定性,和外界说不清道不明的非议,走上了离婚的道路。最让裁判们难以忍受的是,个别人会拿着裁判的儿女说事。其中一位裁判就受到过女儿的指责。

  某一天,一位裁判上初中的女儿回家质疑自己的老爸,“同学问我,你干吗要吹‘黑哨’?”这件事情对陆小凤影响很大。从那之后,他在赛场受到了多大的委屈,也不会回家说,“我就憋着,尽量不在家里谈论比赛的事情,省得家里人都为我担心。”

  陆小凤的老母亲有时候也会劝他放弃这个行业,“安安生生做老师就挺好,干吗非要整天东奔西跑?”陆小凤笑着说,如果老母亲知道自己经常在赛场上挨骂,估计早就不让他继续干下去了。

  有失误,更有良心

  陆小凤说,现在外界对裁判的要求有些过高了,“谁能保证在比赛中一点儿失误没有?没有人敢拍着胸脯保证。”

  要是在比赛中出现了失误,陆小凤比任何人都内疚。“我们执法完一场比赛,比赛监督当天晚上就会组织我们看录像复盘,哪里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大家都会指出来。有时候,一场比赛要复盘到凌晨一两点钟,有失误,我们自己就会内疚好几天。”

  “我们的哨子是黑色的,可我们的心不黑。”陆小凤用手指着自己的脑袋说,“大家用脑子想一想,现在这个时候,谁愿意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惹事上身?现在表现稍微不好,就会受到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的指责,甚至是球迷的谩骂和围堵,你说谁还愿意惹事上身?每一个裁判都想圆满完美地执法完一场比赛,如果有点小失误,还是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不要刻意去放大我们的失误。”

  “如果每一个人都心浮气躁,中国足球用不了几天就完了。好的大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去营造才行。”

  陆小凤慷慨陈词之时,同行胡铁花(化名)走了过来。在一所中专教学的老胡对中国裁判的现状更是感到揪心,“我给学生上课,经常会有学生问我,老师,你们怎么又有人吹‘黑哨’了?一听这话我就恼火,你说现在外界给年轻人灌输的就是这种不负责任的思想,中国裁判多少年才能翻身啊!”

  更让老胡不爽的是,轮到他出去吹哨时,有些老师还会奚落他,“又要出去吹‘黑哨’啊?”这时,陆小凤赶紧把头偏向记者:“你说说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人还没到赛场,就给你定性了。现在哪有道理可讲?”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