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王宝泉成最“短命”女排主帅 临危授命功过各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9月02日14:30

  有消息称,王宝泉已向排管中心提交了辞呈,以“身体不适需要体检”的理由返回了天津。

  王宝泉今年3月25日接过女排帅印时,曾经意气风发,不到半年的时间,这位曾经率领天津女排在国内赛场取得七次联赛冠军的功勋教练却落到这步田地,这是王宝泉的悲剧,更是中国女排的悲剧。

  王宝泉离队返津

  8月31日,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在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的陪同下,由宁波飞到北京,随后王宝泉到天坛公寓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便乘车返回天津,当晚便住进了天津一家医院。据称,这是王宝泉接掌女排帅印五个多月以来,第一次返回天津。

  据了解,2001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时,王宝泉曾因病毒性脑膜炎中途离队。而在此次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王宝泉身体状况一直欠佳,曾在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突感头晕以至于被迫离场。有消息称王宝泉已经以身体欠佳为由向排管中心递交书面辞呈,还有传言说“女排部分教练、队员对王宝泉高强度的训练方式颇为不满,促使王宝泉心生去意”。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及王宝泉突然离队时表示“我可没说他辞职了,他现在只是身体不舒服”,而陪同王宝泉回到天津的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则强调“(王宝泉辞职)没影的事儿,这边完事他就回北京,就几天的事儿”。

  目前王宝泉仍在天津接受检查,他以需要静养为由,谢绝了媒体的采访。

  女排难以承受之重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连续五次夺得冠军,这在当时的世界排坛是一次创举。中国女排大赛夺冠,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次次奏响的场景,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一时间,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女排团结拼搏精神,在当时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象征。时至今日,很多人平时可能并不关注排球比赛,却依然清楚记得当年老女排队员的名字和相貌……

  过去的辉煌激励着一代代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但不可否认的是,昔日的成绩也成为如今中国女排的“沉重包袱”。尽管近十年来中国女排曾经在陈忠和的带领下夺得过2003世界杯冠军、2004奥运会冠军,但从整体来看,中国女排已经不是当年那支战无不胜的超一流球队,事实是明摆着的,我们却都不愿意正确面对。“不能输,输不起”,这让中国女排感受到难以承受之重,女排主帅一职也成了“烫手的山芋”,郎平便曾多次表示“绝对不会再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她的理由是“我不想再睡不着觉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泱泱大国,难道还找不到球打得好的?难道还组建不起一支优秀的球队?”在谈到中国女排如今的尴尬处境时,总有人站出来义愤填膺地这样说。而真实的情况却是中国女排正面临严重的选材危机,根据统计,目前全国从事专业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队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的学员也不足2000人。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解决好梯队建设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看法是,中国女排的整体态势之所以每况愈下,究其实质,是“没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调整全运发展战略,从下届全运会开始,足、篮、排“三大球”将各设24枚金牌,这应该会在客观上促进各省市注重发展“三大球”。当然,最近几年,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三大球”教练,仍然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