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女排换帅 > 王宝泉辞职动态

魏纪中:频繁换帅非好事 能不能打好关键看领导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02日14:51

  昨日,王宝泉辞职、陈忠和将重新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的消息充斥媒体。5个月前王宝泉“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让中国女排重塑辉煌”的话音犹在耳,如今,他就要带着一身病痛离去。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已接连送走了陈忠和、蔡斌两位主帅,现在又轮到了王宝泉。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他表示,女排频繁换帅反应出这支队伍对自己的不自信,压垮王宝泉的、阻挡中国女排前进脚步的,可能是人们对女排的过高期望。

  最新进展

  王宝泉入院治疗 陈忠和有望接棒

  “好不了了。”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前天离队返回老家天津治病前,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说的这句话,让关注女排的人把心都悬了起来。

  王宝泉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仅5个月,他在上任之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说,自己“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让中国女排重塑辉煌”。

  如今5个月过去了,日前在宁波进行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王宝泉屡屡出现头晕症状甚至连一场发布会都无法应付,而中国女排却仅在总决赛上排名第4。

  女排没有重塑辉煌,王宝泉的身体却亮起红灯,回想起他当初的誓言,不免令人心酸。

  据媒体报道,王宝泉下课成定局,他已将辞职信递交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现在,他在天津入院治疗,前中国队主帅陈忠和有望“复职”。

  更令人惊讶的是,有媒体曝料称,王宝泉治下的中国女排,丧失了一支队伍的基础——团结。由于对王宝泉的执教思路不满,队员结成了“反王联盟”,而部分教练组成员以及中心领导对这些球员采取纵容态度。

  这一“猛料”的真实性虽有待考评,但在总决赛期间,中国队队员王一梅见到陈忠和后痛哭、谈心一事早已被多家媒体报道出来。王一梅是陈忠和、蔡斌时代的“女排重臣”,但在王宝全时代,她一度遭到弃用。

  专家专访

  压垮女排·内因

  成绩差不怪教练 频繁换帅是内耗

  FW:您得知女排主帅王宝泉将要下课的消息了吗?

  魏纪中:我还不知道呢,又要换帅啦?我知道这段时间对王宝泉的质疑有很多。公众或许不了解情况,伤病是历史积累的,把成绩不好归咎于某个教练的做法太不理智。

  FW:自2008年奥运会后,女排已经换了三任主帅了,从陈忠和到蔡斌再到王宝泉,这样频繁换帅很不利于队伍建设吧?

  魏纪中:这是排管中心的决定,我实际上无权评论,不过我个人觉得频繁换帅不是件好事。

  频繁换帅只会给队员更大的压力,每个教练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指导策略,球员需要付出比进行常规训练多得多的努力来适应新教练。这个适应的过程不仅耗费精力,也需要时间积累才能形成教练与球员的默契。

  FW:换教练能解决成绩差的问题吗?

  魏纪中: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比赛是运动员的比赛,而不是教练的比赛。没有好的运动员怎么要求教练带出好成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不过,女排能不能打好,关键还得看领导,不完全取决于运动员。好的士兵也需要好的将领才能够尽其能。

  压垮女排·外因

  外界期待值太高 队员总是绷着弦

  FW:您的意思是说,女排成绩差根本问题在队员水平差?

  魏纪中:中国女排目前还处在调整期,现在的女排球员确实还不够成熟,比起老一代的女排球员她们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还需继续努力。

  首先队员要提高抗压能力。女排队员总是绷着一根弦在比赛,不能很好的消化压力是因为她们不自信。自信就可以缓解压力,不自信就会被压力打到。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把女排压垮的,是人们对女排的要求。

  FW:难道对女排的成绩应该不做要求吗?

  魏纪中:我们应该努力争取好的成绩,但是不要搞锦标主义,只看比赛结果,不计任何代价。锦标和锦标主义是两回事儿。

  历史上的中国女排曾取得过五连冠,这现今的女排压得喘不过起来,几乎所有人都要把现在的女排和历史上辉煌的女排相比较。

  女排的历史是一种精神动力而不是精神包袱。打得好就有女排精神,打得不好就没有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FW: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上仅获得第4,她们还能有进步的空间吗?

  魏纪中:目前,中国女排处于阵容的调整期,球员伤病严重,需要时间恢复状态。我们不能要求太高。

  球员尽了最大的努力,教练也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应该给他们机会,给他们时间。这个机会就是10月底的女排世锦赛,这个时间就是从现在到10月底的时间。

  本版撰文/实习记者 曾耀莹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