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失利男篮溃败莫伤悲 失败也是一种宝贵财富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3:03
  当王宝泉说出“输不起”、“不能输”的时候,他的心态已经失衡了。

  这些年采访体育赛事,我得到的一个最大的感触是:在球场之上,有胜利者就必定有失败者;胜利和失败就是球场(也可以说是人生这个赛场)上的两面。失败也是一种财富,是一种人生经历;非要胜利、非要金牌才算成功这种想法,是非常狭隘的——至少在奥林匹克精神当中,有“参赛比得奖更重要”这一说。

  其实,与中国女排一样,中国男篮也一样在输球,但公众对男篮的批评却不多,原因是男篮输给希腊、败给波多黎各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小伙子都拼到了最后。用最通俗的一句话说,就是他们没有被打垮。对于像女排和男篮这样处于上升期的队伍,失败并不可怕;怕就怕输了精神,输了还找不着改进之处——就像一个学生,交了学费却没学到东西。

  事实上,与他们手下的球员一样,王宝泉和邓华德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也是“年轻”的。但是,与老外邓华德相对轻松的环境相比,王宝泉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毕竟,他是从前任蔡斌手中接过的教鞭,而后者在这个位置上也呆了不到一年,下一个是否会轮到自己?

  没有人不曾失败,那些没有品尝过失败滋味的人,肯定品尝不到胜利的滋味。之前,对于让王宝泉代替蔡斌的作法我就很不感冒的:丢了亚洲杯,让蔡斌下课;大奖赛输球,让王宝泉下课;再换一个,如果再输,还换不换?因此,对于中国女排和男篮以及他们的主教练,我们应当给他们时间,允许他们在前进的路上有错误、有失败。

  正如一位智者所言:“错”的一半是“金”,“败”的一半是“贝”;错误或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错里淘金”、“败中拾贝”!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