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新民晚报:手软就是纵容 遏制须下重手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02日16:41

  接二连三的流血事件,让中国足球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乱象时代。如何回归相对安宁的环境?除了球迷素质亟待提高之外,身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无疑责任更重。悲剧,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发生。

  “昏哨”成为导火索

  毋庸讳言,很多场外冲突的导火索,就是场上裁判。于是,但凡输球,裁判必是球迷的第一攻击对象。

  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打假扫黑,让一批涉嫌赌球受贿的老裁判轰然倒下。无奈之下,足协只能起用不少新面孔。很显然,今年联赛裁判中的“新手”数量,是历年之最。而如此多缺乏执法经验的年轻人集体仓促上岗,必然会带来阵痛。“黑哨”少了,“昏哨”却多了。

  原本,错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连世界杯也不可避免,英格兰队在淘汰赛中明显越过门线的进球都被冤掉。裁判也是人,苛求他们不犯一点错误不现实。

  不过,在要求所有的球迷和球员必须正确面对错判、误判的同时,提高裁判水平、减少场上失误、树立裁判权威,也是当务之急。

  在国内年轻裁判短时间内无法成熟的情况下,请外籍裁判执法是个不错的选择。以往,足协总是在最后一轮的关键比赛中才会请老外吹哨,但今年绿茵场形势如此恶劣,必须要及早动手才能把局面控制下来。如今,中超中甲已进入收尾阶段,引进水平高、经验足的洋裁判,应该能遏制一下球场内外的不满情绪。

  处罚不能草草了事

  诚然,请“洋和尚”执法只是“治标”,远未达到“治本”。近来流血冲突层出不穷,最重要的经验教训便是:治暴,要“法治”不要“人治”,而统一尺度和标准更为关键。

  当青岛赛区有球迷飞奔入场踢向主裁时,事后只罚款5万元便草草了事,紧接着便有了大连乙级联赛赛场的“飞踹女”;当申花球迷遭遇飞来的砖头袭击时,杭州赛区仅仅只是一个形式上的“通报批评”,没多久便出现成都球迷用转头砸碎沈阳东进的大巴导致球员眼睛重伤……可以说,正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纵容了恶性事件的频频发生。

  施暴成本如此之低,当然可以肆无忌惮。不由得要问一句,对于这些丑陋现象,足协为何不敢高高举起铡刀?以国外五大联赛为鉴,哪怕只是几个球迷闹事,俱乐部和球队都可能会受到取消主场、禁止售票的处罚,这足以让胆敢犯事者成过街老鼠、千夫所指。

  一位业内人士曾与记者探讨过,足协的处罚时松时紧、时轻时重,让人摸不透依据到底是什么。“像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想怎么罚就怎么罚。”于是,规则成为一纸空文,有些甚至涉及到钱权交易,牺牲的则是中国足球的安宁。

  时至今日,教训已经足够深刻。在度过一个暴力事件频发的赛季之后,明年的联赛不能再如此无序。中国足协,总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吧?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