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每日新报:按下葫芦起了瓢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02日18:50

  波多黎各攻强守弱,俄罗斯守稳攻差;波多黎各个个灵活,精于快变,但硬度不足,俄罗斯人高大强壮,善于对抗,只是技术太糙……事关世锦赛出线“大业”的两场关键战役,中国男篮遇到了两支优缺点格外鲜明的球队,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男篮没能抓住对手的弱点确定胜果,反而却被对手的长处打得“体无完肤”。

  面对波多黎各队,中国男篮开局利用拉莫斯的迟缓大做文章,“郅联组合”打出了堪称教科书般的内线组合拳,一度帮助中国男篮取得大比分领先。但眼见大事不妙的波多黎各男篮立即变招,干脆派上小个阵容,利用自己的快速灵活来抑制中国男篮的高大。结果,这一招果然点中了中国男篮的痛处,在巴里亚神出鬼没的穿插下,在布莱克曼灵猫一样的闪转腾挪中,中国男篮迟缓的反应神经被无限放大——比赛中经常出现的镜头就是对方明明比我们矮上一头的内线球员,却总能在不经意间就“摸”进内线,一点一拨,就将一个前场篮板收入囊中。全场比赛,中国男篮在篮板球上以26:44惨败,前场篮板更是只有对手的一个零头(6:16),对手的16个前场篮板几乎和我们自己的20个后场篮板一样多。不要忘了,波多黎各全场一共才投丢了36个球,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投丢的球中有44.5%转化成了二次进攻,而中国男篮则只有19%的可能。如此巨大的反差之下,只输给对手8分已经算是奇迹了。

  面对俄罗斯队,邓华德明显注意了对篮板球的保护,尽管俄罗斯的内线由三位身高在两米一零以上的大个把持,但全场比赛,中国男篮还是在篮板球上和对手打成了33:33,如果不是最后一节体能严重下降被对手连续偷了几个前场篮板,这项数据统计还会更加漂亮。不过,真是“按了葫芦起了瓢”,中国男篮刚刚注意了篮板保护,却又在失误上吃了亏。第二节才打了3分48秒,中国队就已经出现了10次失误,全场比赛一共出现了19次失误。第四节僵持的关键时刻,又是连续出现三次失误直接将胜利拱手让出。本来,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上控制失误一直做得不错,前三场比赛没有一场失误数高于对手。但本场比赛,在对手强大的防守压迫之下,中国男篮怕紧逼、对抗差的毛病又显露无遗。

  遇到波多黎各这样灵活的对手时我们暴露了自己笨重,遇到俄罗斯这样强悍的对手时我们又将自己的柔弱展示在对手面前,真不知道,中国男篮什么时候才能做到“扬长避短”。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李蓓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