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裁判日裁判当队员瞎“起哄” 老记当裁判暗淌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2日21:10

  昨天上午,在河北香河的中国足协训练基地,一场特殊的比赛在媒体队和裁判队之间进行。媒体队任命央视名嘴刘建宏、《中国体育报》资深记者孟洪涛为队长,《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出任媒体队领队,何志彪、赵亮、张雷等中超、中甲名哨则是裁判队的骨干队员。本报足球记者陈赢有幸执法本场比赛,感受了给裁判们当裁判的滋味——难!

  紧张? 难免!

  当我来到赛场,穿上黑色的裁判服时,“黑衣法官”的庄重感油然而生,而吹好比赛的压力也悄悄地压上了心头。

  看着双方运动员跃跃欲试,我暗暗给自己减压,“给这些名哨吹比赛,吹不好正常。可也别给记者们丢脸,别弄不清规则,让裁判员笑话,今后还怎么写。”亚足联讲师、担任本场比赛第四官员的刘铁军看出了我的压力,鼓励我:“别有压力,你没问题。记住,你的目光里总要保持有球和边裁,两个半场之间跑S形。不懂,没关系。看助理裁判的旗语吹哨,就行!”

  错误? 难免!

  跑了10年足球,我采访过世界杯等各级赛事。可当抱着皮球,带领双方运动员入场,听到主席台广播报幕时,我不由得紧张起来。果然,没开场就出错了,我竟然忘记带硬币挑边和电子表计时了。

  上两周,我还在调侃沈阳裁判员张雷执法京豫之战“忘记带秒表”,比赛“吹了又吹”,而此时张雷就站在主队一方。原来,人紧张了都会犯错误,一个人要面对工体几万人排山倒海的声浪,压力可想而知。前不久,足协掌门人韦迪将张雷的犯错定义为比赛压力太大,老裁判犯了低级错误。现在看来,这样的评论也有道理。

  偏哨? 难免!

  一声长哨,我示意比赛开始。裁判员们奋勇争先,老记们一时顶不住对手们的攻势,5分钟内连失两球,士气大挫。看着同行们落败,我一边脚下追着皮球猛跑,惟恐漏判,一边为老记们只攻不守暗暗着急,嘴里的哨声不由自主地倒向了媒体队。

  瞅准裁判球员对老记背后犯规和一次裁判球员鸣哨后继续带球进攻,我小题大做地亮出了两张黄牌。这符合规则,却引发了“裁判员们”一片“黑哨,黑哨,换裁判”的起哄声。裁判队教练员冯文强很有表演天赋,他模仿一些中超教练员,夸张地脱下鞋子,摔在地上,向吹偏哨的我表示抗议。他将平日遭遇的不公正待遇,生动地演示给场上的对手——足球老记们。

  绿哨? 难免!

  听到“换裁判”的起哄声,我暗中气恼,真想把起哄的裁判观众们全罚出场外,免得干扰比赛。可转念一想,现实比赛中,裁判员再窝火,也不能把观众们罚走。于是,我暂停比赛,跑到冯文强面前严厉地出示了一张“绿牌”,引起了满场笑声!

  原来,今年亚足联推广绿牌,倡导尊重裁判、扶助受伤对手等场上文明“绿色”行为。我想通过绿牌“惩罚”他,暗示要文明观赛。冯文强深鞠一躬,领会了绿牌精神,服从了判罚。后面的比赛,冯教练果然再也没有丢鞋的表演了。

  苦衷? 难免!

  一声长哨,我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之余,我深深感到执法比赛的压力。执法2008年奥运会的女裁判牛惠君解释了裁判的压力,她说:“现在的职业比赛事关生死,运动员把所有的压力发泄在裁判身上,客观上造成了执法困难,比赛混乱。”裁判委员会负责人林卫国说:“裁判需要社会的理解。”

  其实,裁判也是热爱足球的普通人。做人难,做裁判也难,这就是我执法本场比赛的最大感悟。

  (本报香河今晨专电) 记者 陈赢 J080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