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联赛的水平决定国家队 男篮后卫线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6:58

  昨日凌晨,邓家军以8分之差输给老冤家波多黎各;而昨晚,邓家军不仅没能从俄罗斯手上捞回8分,反以80:89落败,16强梦就此破灭。从邓家军的仓促组建和邓帅的使命来看,这个成绩在情理之中。不过,从近20年来的成绩来看,这个“8分”却是中国男篮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尽管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不够幸运,但球队的进步却是显而易见的。从29人的集训大名单到最终确定进军土耳其的12人名单,从杜峰、朱芳雨等几朝元老的落选到于澍龙、郭艾伦等小字辈的入选,从无姚时代的混乱到易核心勇挑重担,邓家军已经基本完成新老更替,未来的构架已现雏形。与此同时,邓氏激情也开始影响全队,在世锦赛中催生出自信,易建联表现出从未有过的硬朗,初入国家队的丁锦辉也打得虎虎生风,就连于澍龙都敢放手投篮了,可以说,这支中国男篮已经基本走出去年亚锦赛失利的阴影。就血性和自信来说,邓家军表现得无可挑剔。

  不过,邓家军的进步是以去年亚锦赛那支郭家军作为参照系的,如果以中国男篮这十几年的变化作为衡量标尺的话,邓家军只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94黄金一代”以独树一帜的小、快、灵打法,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自信,闯进世锦赛8强,为中国男篮树立了标杆。在前两个奥运周期,中国男篮出现了百年难得一遇的姚明,并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形成了中国“移动长城”。但优秀的姚明确保了中国男篮冲出亚洲,球队却因此患上姚明依赖症。无论是雅典奥运会时的哈里斯,还是北京奥运会时的尤纳斯,都没有解决“谁给姚明传球”的问题。如今,后卫问题又留给了邓华德。

  在邓华德的12人大名单中,能够打组织后卫的人多达5人。但是,无论谁上场,都难逃粘球、失误、仓促出球的尴尬,始终无法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全场紧逼也成为对手对付中国男篮的致命杀招,这时,已经过半场的易建联也不得不赶回后场接球,中国男篮又多了一个2米13的后卫!后卫仍然是邓家军的最大软肋。

  当年提出“08年谁给姚明传球”这个话题时,后卫这个软肋已经暴露出来了。当时被寄以厚望的陈江华、韩硕都未能接过这一棒,国家队的后卫进进出出了几拨,却始终没人能够传出漂亮的球。后卫软肋并不是主教练能够解决的。哈里斯、尤纳斯都是国际篮坛名帅,但他们选择的余地就这么几人,CBA联赛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后卫,集训时间再长也白搭。其实,国内并不缺优秀的后卫苗子,前面提到的陈江华、韩硕在世青赛、NBA训练营曾表现出了不错的潜质,但经过国内联赛几年的“洗礼”,却渐归平庸。如今,郭艾伦、于澍龙也崭露头脚,但几年之后,会不会成为“伤仲永”的翻版呢?

  国家队水平就是联赛水平的体现,联赛水平决定了国家队的水平。在土耳其的世锦赛上,邓家军在细节处理上仍然保留了中国男篮多年的毛病,比如脚步移动慢、手上小动作过多、罚篮命中率低等等,而这些毛病恰恰是CBA联赛的习惯。

  哈里斯、尤纳斯在离开中国前,都语重心长地给中国篮协提出忠言:联赛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根本。看着中国男篮水平长时间徘徊于世锦赛、奥运会边缘,我们始终无法理解中国篮球政策的制定者为什么时常朝令夕改,为什么为了某个短期目标而杀鸡取卵!

  8分,虽然只是中国男篮与世锦赛16强的距离,却是中国男篮多年来长期徘徊在强队之外的一道鸿沟。如果中国男篮的发展仍然依靠舍本逐末的方式,即使邓家军明年拿了亚锦赛冠军、再次代表亚洲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男篮仍然只是在低水平的重复,今天把你淘汰的是波多黎各,明天必然还会有另一个波多黎各挡住去路,“8分”仍是难以逾越之坎。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