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陈金王琳羽毛球世锦赛夺冠 开启金童玉女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9月03日07:41
    24岁的陈金和21岁的王琳,相隔一个小时,分别站在了巴黎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在男单和女单这两个最受关注的项目中,两张洋溢着青春笑容的面孔成为顾拜旦体育馆最亮丽的景致,中国羽毛球队也由此开启了新的时代。

  从此男单不止有林丹

  世界羽坛这几年的男单是林丹时代,不过“超级丹”也有打盹的时候。本次世锦赛,在林丹过早被淘汰的情况下,陈金扛起中国队的大旗一路走到最后,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的第七位男单世界冠军。

  陈金可谓年少成名,早在2002年19岁的陈金夺得了世青赛男团、男单双冠王时,世界羽联就盛赞他:“全面是对这个中国小伙的最直接评价。”陈金的“牛皮糖”风格足以“磨”倒任何一个强手。2004年以来,随着夏煊泽、陈宏逐渐淡出,中国男单基本上是林丹和鲍春来的舞台,作为世青赛冠军而冒起的陈金,只能在他们的身影之下。在大赛中,更多是陈金在保驾护航。

  这次世锦赛,陈金签运不错,没有与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印尼的陶菲克,队友林丹、鲍春来以及韩国的朴成奂分在一个半区,自己半区的主要对手又相继退赛或出局。更有利的是,林丹中途被韩国的朴成奂淘汰,李宗伟也被淘汰。这意味着陈金冲击冠军的道路更加平坦了。孤身杀入4强之后,他先是力克皮特·盖德,之后又拿下陶菲克,最终夺得个人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在林丹仍旧如日中天的情况下,陈金把握住了这个为数不多的机会。

  奋斗多年,陈金终于用一个世界冠军宣告,中国羽毛球男单不止有林丹。总教练李永波对陈金非常看好:“他的性格介乎于林丹和鲍春来之间,各方面的能力都不会差于林丹。”

  陈金成了外国媒体口中的“新林丹”。不过,这位中国二号男单强调:“自己就是自己,不用跟别人比。”

  对陈金来说,另一个优势是年龄。在他这个年龄段,世界各国都面临断档,找不到太多能够威胁陈金的对手。而在他之上,陶菲克和盖德已是职业生涯的末端,年近30岁的林丹和李宗伟也面临如何保持能力的问题。这无疑给24岁的陈金极佳的机会。未来的3至5年,世界羽坛或许会是他的时代!

  女单希望之星终成熟 

  王琳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更加让人意外,决赛中面对向来以稳定著称的队友汪鑫,以往那个关键时刻顶不住的王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成熟的、与年纪不相符的王琳。和陈金一样,王琳并不轻松,从叶姵延到广濑荣理子再到拉斯姆森,她翻越过一道道艰难的坎,最终和队友成功会师,并且在职业生涯的关键节点上夺冠。这也是她第一次夺得个人单项世界冠军头衔。

  2006年,当时还是张宁、谢杏芳统治中国女单的时代,年仅17岁的王琳就在中国大师赛上夺得女单冠军,从而一战成名。进入国家队之后,无论是国家队内部,还是媒体间,都认为王琳将是中国女单的明日之星。

  然而此后她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她已经22个月没有尝过冠军滋味,她未能入选尤伯杯参赛阵容。在张宁、谢杏芳相继退役之后,当朱琳、卢兰相继加冕世锦赛冠军,同年龄段队友王仪涵已经渐渐成为国家女单一号的时候,她却永远被称为“希望之星”。

  此次世锦赛,王仪涵被爆冷中途出局,王琳则用这次机会证明了自己。“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找回丢失已久的信心。”王琳说,这是她在巴黎最大的收获。从落选今年尤伯杯赛,到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王琳在今年的经历可谓先苦后甜,而能够扭转境遇的原因,也许就是如今的王琳较之以往更为成熟。

  此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表示:“这次世锦赛,谁拿冠军可能谁就是未来的领军人物。”世锦赛夺冠将王琳又推上了舆论的前沿。但在王琳看来,世锦赛只是一站比赛,现在谈“一姐”还为时尚早。“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维持住自己的状态,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