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壮志未酬身先垮 宝泉辞职成女排最“短命”主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9月03日08:20

  昨日上午,排管中心召开临时新闻通气会,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并已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从3月25日火线上任到昨日离任,王宝泉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仅仅持续了161天时间,成为中国女排有史以来任职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上任之初,王宝泉曾豪言“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不料如今突然离职,可谓是豪言犹在奈何壮志未酬。

  请辞 29日就已递交报告

  8月29日,中国女排在打完大奖赛总决赛与巴西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全队按照原定计划留在宁波北仑进行封闭训练,以备战随后在江苏太仓进行的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而主教练王宝泉却因为身体原因,在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的陪同下,离开北仑前往天津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对于主教练王宝泉在球队备战亚洲杯的节骨眼儿上离队,各方纷纷猜测其中的原因。8月31日,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请辞的消息便开始陆续传出,并在随后的两天内愈演愈烈,各种质疑声更是铺天盖地。而就在昨日,一切的猜测终于停止,排管中心正式对外宣布了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的消息,王宝泉的辞职信也随之曝光。从其辞职信的落款日期来看,其实早在8月29日也就是大奖赛结束的当天,王宝泉就已经向排管中心递交了辞职报告。对此,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王宝泉曾多次流露去意:“五个多月来,王宝泉始终处在一个不稳定、不适应的状态中。对于其递交辞职报告,总局感到突然但也是有准备的,实际上是不希望他这样做,对此表示遗憾,出于对其身体负责,尊重其本人的意见,并且为中国女排的发展考虑,中心紧急研究并报批了总局。”

  辅因 内讧传闻也来添乱

  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使王宝泉的健康亮起了红灯,而队内的一些不和谐因素也来添乱。此前,就有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女排队内曾出现内讧。原因是部分队员对王宝泉赖以成名的“魔鬼式训练”颇有微词,认为队中大面积伤病正是由此造成。而王宝泉自己认为能让天津女排在全国女排联赛中多年称霸,自然在带队方式上绝没有问题。于是女排内部开始有人向排管中心告状。另外,有些原本的绝对主力队员,由于在王宝泉麾下也不再不可取代,因此也加入了“反王阵营”。还有传言称,王宝泉对来自天津女排的队员过于宽容,而对于非天津球员要求却非常苛刻。无论这些关于内讧的传闻是真是假,王宝泉的离职却已成定局。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诸如此类的传闻和压力都是无法避免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因素对王宝泉的辞职也并非全无影响。

  现状 大战在即 群龙无首

  在排管中心正式对外宣布王宝泉卸任后,中国女排的新任主帅是谁,何时上任,上任后又会给女排带来怎样的变化,一切都不得而知。而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即将纷至沓来,群龙无首的中国女排现在将如何调整和应对,都成了令人头痛的问题。

  大奖赛结束后,中国女排接下来将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赛事,其中四年一届的世锦赛含金量十足,世界众多强队届时都将亮相,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锻炼机会。而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两项本土进行的赛事上,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更是丝毫不轻,几乎面临着“非拿冠军不可”的重任。目前,中国女排的工作暂时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经验丰富的领队胡进也会配合他对中国女排的日常训练进行安排。但军中不可一日无帅,中国女排最终还是需要一个合适的主教练来带领球队走出困境。距离世锦赛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新任主帅上任和队员之间还会有一个磨合期,如何尽快的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是排管中心的当务之急。

  主因 身体差压力大

  在王宝泉向排管中心提交的辞职信中,王宝泉提到自己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其身体状况已经不能胜任女排主教练一职:“近半年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就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在5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中,王宝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常挂在口边的话就是“中国女排不能输”。上任初期漳州集训时,王宝泉就曾为队员的伤病急得血压上升,卧床两天。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输给多米尼加时,王宝泉也因为外界压力过大,在新闻发布会上落泪。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中国女排3∶1击败日本,王宝泉在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因头晕、身体不适中途离场。此时,王宝泉的承受力几乎已经达到了极限。

  纪录 执教时间创历史最短

  作为一支世界冠军级球队,中国女排向来都尽量保持球队的稳定,对于主帅的更迭也颇为谨慎。在王宝泉之前,执教时间最短的是他的前任蔡斌,当时被寄予厚望的少帅蔡斌因为带队一年战绩欠佳,特别是再次丢掉亚锦赛冠军让其难逃下课的尴尬。而今年三月刚刚取代蔡斌上任的王宝泉虽执教战绩尚可,但自身的身体状况却难以继续担当重任,在执教中国队仅5个多月后被迫离职,遗憾地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帅。尽管带队只有短短5个多月,但王宝泉还是率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任教期间,王宝泉率队夺得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俄罗斯总统杯亚军和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冠军等佳绩。在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王宝泉手下这支中国女排遭到大面积的伤病困扰,最终名列第四,但这也已经是近三年的最好成绩了。

  接班 陈忠和最热门

  随着王宝泉的辞职,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帅位将有谁来接任无疑成为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首先进入人们视线的要数郎平,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分站赛中,郎平多次现身赛场就引发了无数猜想。然而,郎平却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不会再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既然郎平已经明确表态,那么放眼国内,与其水平相当的也就只剩下陈忠和了。后者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期间,曾率队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铜牌,成绩很有说服力。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竞聘中,陈忠和也表示过继续执教女排的愿望。

  2010年大奖赛总决赛期间,有不少细节已经说明,现在陈忠和身份并不简单。担任福建体育局副局长后,陈忠和多次前往女排比赛现场观看比赛,不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来只是闲聊而不“干涉内政”。但大奖赛总决赛期间,陈忠和的表现已经完全改变,他不仅在公开场合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国家队,还“越权”与王一梅等队员谈心。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日在泉州举行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与陈忠和等福建体育局官员共进晚餐时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陈忠和给中国女排带来过辉煌,像陈忠和这样的技术人才,应该出山,到第一线去。”

  本版稿件均由见习记者 李果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