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柔术

揭秘柔术:互不伤害对方 源自中国在他乡成搏击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8:49

  柔道,讲究摔与投。空手道,则重视踢和打。柔术是什么?日本人山田重孝说,他的理解是,柔术就是柔的法则。

  山田出于对柔术的热爱,在上海开道馆,进学校普及,同时还担任上海摔跤柔道协会柔术委员会主任。在古代,多数武士首先使用刀剑,并把刀剑术视为最重要的武术。但柔术拥有大量的格斗技术,几乎适用于所有的武术体系。

  经过2000多年的积淀与衍变,柔术运动开始受到都市年轻人的青睐,在世界各地流行。它来到世博会上,向人们传达着“健身、礼仪、防身”的理念。

  上海市光学校的柔术小子们第一天穿上道服,就爱上了这项“滚来滚去”的运动。在他们学校,练习柔术被认为是一件“很拉风”的事情。体育老师徐玉娥说,“中国武术不是有句顺口溜,‘拳打脚踢贴身摔’嘛,武术可以远距离的攻击,而柔术更多是近距离的搏击,而且比柔道少了更多的危险性。但又都是共通的。”

  在这台“国际柔术表演——武林风走进世博”的晚会上,8岁的王佳文和她的伙伴们见识到了少林功夫、柔术黑带的表演,他们在台下满怀好奇,热烈鼓掌。但同时,他们也是这个舞台的主人。就算道服显得宽大,动作还显稚嫩,但微蹙的眉头、渗出的汗水,一样令人敬佩。世博的舞台,便是得以让世界各地的文化在这里交融贯通,给孩子们一个放眼看世界的好机会。

  “不让自己受伤,也不伤害对方。”山田这样表达,希望能清楚地阐释柔术的精髓。这也许就是王佳文觉得柔术“很快乐”的原因所在吧。而在王国平副校长看来,他希望有一天,市光学校的柔术小子们,也能代表学校,甚至代表上海,带着“柔的法则”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成为朋友。

  柔术,听起来就很酷

  8月30日、31日晚,“国际柔术表演——武林风走进世博”在世博园E片区绿地广场上演。柔术这项古老而新兴的运动在世博舞台上重现光彩。

  少林功夫、太极八卦、乃至跆拳道,都为人们所熟知。但说起柔术,能准确概括的恐怕就不多了。柔术起源于中国,现今的柔术已经进化成两个分支。在中国,它变成了杂技;而在日本和巴西,它演变成一种搏击。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不让自己受伤,也不让对方受伤

  柔术的历史悠久,但不可否认的是,柔术起源于中国。可以在埃及胡夫金字塔中找到成百上千的相关壁画。在中国、印度等传统搏斗技中也能找到踪迹。柔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到如今发展成700多个门派,在全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流行。

  在亚洲,日本与阿联酋是柔术运动发展得最为蓬勃的两个国家。来自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黑带柔术高手ALI与他的朋友们在晚会上向观众现场展示了柔术的经典招数。“柔术的特点在于充分利用杠杆原理,而不是与对手抗力、比力。所以在练习柔术时会选择使用技术,让对手屈服或耗尽其体力,最终将其制服。”ALI说。所以,柔术是一项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竞技,也常被运用于现代防身术。“任何格斗运动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柔术在所有格斗中危险系数是最低的,因为是在垫上运动。”

  柔术以技巧取胜,这与中国武术的以柔克刚一脉相承。但柔术因其有效制敌的实用性,而更受年轻一辈的欢迎。在阿布扎比,柔术甚至已经进入了当地的义务教育,在去年成为42所公立学校的正式课目。

  “柔术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既不让自己受伤,也不让对方受伤,但却能轻而易举地制服对方。”日本人山田重孝意味深长地说。山田练习柔术已有九个年头,担任上海摔跤柔道协会柔术委员会主任后,也将柔术这项独特的运动带到了上海。

  柔道与跆拳道在日本拥有特殊的地位,但山田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柔术。“我自己喜欢格斗术,当初想让自己的孩子学,结果自己也着迷了。现在,连我的孙子们都练柔术,从三四岁就开始了。这项运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小孩到老头都能学,年龄范围是非常广的。”山田说,“比起柔道来,柔术在日本的发展会更灿烂。我想,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的。”

  在山田的道馆里,“报名学习柔术的既有中学生、大学生,也有老外、日本人,而且女性也在慢慢增长。”九年来,柔术带给山田最大的好处就是瘦了。“最开始的半年就瘦了6公斤,慢慢地越来越瘦。”山田说,塑身是柔术的意外收获,真正吸引他的是柔术的中庸精神。“空手道、跆拳道这些都带有攻击性,而柔术更多是为了自我保护。”

  40度高温,柔术课照样火爆

  “柔术,就是把对方摔倒,比赛才真正开始。”对上海市市光学校的小学生来说,解释清楚什么是“柔术”,看起来还有些困难。

  现代柔术的代表巴西柔术,是一种主要以地面格斗为主的扭斗的武术,也就是寝技。柔术练习者可使用全身的力量产生杠杆力,对对手最薄弱的部位进行毁灭性地打击。一旦进入地面格斗,击打手的主要武器——拳和腿被有效地弱化了,柔术练习者可以击打对手、使用关节技和绞技让对手投降,而不造成伤害。

  对于8岁的王佳文和她的伙伴来说,柔术这项运动能在垫子上滚来滚去,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我叫王佳文。‘王’是三横王,‘佳’是单人旁,上面一个‘土’,下面一个‘土’,‘文’是文艺的文。”新学期,王佳文就要读小学二年级了,接触柔术还是一年级下半学期的事。“第一节课,学了前滚翻、后滚翻、还有侧拍垫。”王佳文努力回想着柔术刚进入他们课外活动时的场景。问她柔术难不难,小姑娘想了想说:“前滚翻这些,我学了几天就会了。”

  自己穿好厚重的道服对小学生来说还有些困难。特别是系腰带的时候,他们会找来其他小朋友帮忙,这时会看到王佳文憋红了脸拉住腰带一头,她的好朋友像拔河一样使劲地拉另一头,这样才能勉强把腰带系好。尽管这样,柔术还是成了王佳文和小伙伴们最主要的课余活动。问她每周星期几训练,小姑娘扳着指头说:“一二三四五六七。”意思是一周七天,从不间断。

  哪怕是暑假里40摄氏度的高温,市光学校的柔术课也照常进行。能来世博园表演,孩子们都格外兴奋,但家长陪同的却很少。“想啊,当然想(爸妈能来看)。我跟他们说,这次表演家长可以去看的,但结束了家长不可以和我一道回家,要先到学校才能回家。他们夸我就夸一点点。已经过去好久了,我也不太清楚了。”候场的时候,王佳文更在意她和伙伴们石头剪刀布的游戏。

  这就是两个人粘在一起的游戏

  对比王佳文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柔术则圆了每个男生从小的功夫梦。练柔术的男生在学校会不会特别受女生欢迎?这个问题,新学期就要读初二的张书丞给出的回答很直接:“一点都不帅,很热。”

  市光学校的柔术班上,共有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的六七十名学生。这让体育老师徐玉娥一度很犯难。“学生大的大、小的小,怎么都觉得不太协调。但慢慢地,学生适应了,我也适应了。”做了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后,徐玉娥没想过曾经的柔道专业还能有用武之地。“一开始我只是带田径,但自从有了柔术班,学生对好玩的都很好奇,像‘海豚走’这样在体育课上不会出现的动作,其他学生一看都好羡慕,很拉风的。”

  张书丞的班级里只有他一人报名了柔术班,但他并不孤单。比他高一级的何誉初中去了兰生复旦后,为了学习柔术又回到了母校。“我以前学过跆拳道,钢琴也练到了十级,现在在学萨克斯。”戴一副黑框眼镜的何誉看起来很文艺,但其实很不简单。“这些都不稀奇的。”光是这不以为然的态度,就让柔术看起来很酷。

  市光学校一到周末反而比平日里更热闹。因为周六、周日会有日本、巴西的柔术黑带教练前来教学,就连附近居民都慕名而来。而学校都是免费开放,一律欢迎。“同学们一起学习、相互切磋过程,对一些性格内向,平时不爱与人接触的小朋友,因为教练会要求做一些动作,慢慢的性格也会变得开朗起来。”这是市光学校副校长王国平更为在意的。用徐老师的话说,学校开展柔术只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多交一些朋友。“柔术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两个人能粘糊在一起的游戏。”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