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阿尔卑斯牧羊人节:摔跤彰显力量 投石大赛原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8:57

  牛铃声声中,一年一度的牧羊人节在瑞士阿尔卑斯地区一个名叫Unspunnen的城堡再度热闹上演,热闹落幕。摇牛铃、阿尔卑斯式摔跤、投石、吟唱岳得尔歌,每一届牧羊人节都要举办三天,而庆典内容就是这四部分。与1805年的第一届相比,虽则参赛者与观众早已变迁,那块在投石比赛中使用的超级圆石也有更替,除此之外,从庆祝形式到庆典内容,主办方都力求原汁原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阿尔卑斯式摔跤

  胜利者为失利者擦背

  在瑞士,人们将他们引以为傲的阿尔卑斯式摔跤称为“Schwingen”。根据已有的书面资料显示,在十六世纪初叶该运动便已在阿尔卑斯地区露出雏形。“这就是一个男人与另一个的较量”,对于这项古老的运动,牧羊人节组委会主席厄斯·舒内德作了如上评述。

  曾经,阿尔卑斯式摔跤在瑞士境内有着很大的普及,无论老的还是少的,在全国各项传统节庆上都见得着这样的较量。甚至在某些场合,妇女和女孩们也会掳起袖子上场。不过时过境迁,现在这项富有复古韵味的运动已经式微,想要看看地道的较量,那就只能到如牧羊人节般的重大节庆上一偿心愿了。

  “阿尔卑斯式摔跤是一种神圣的格斗,在一个划定的圈子里人们以肉身相搏,如果能把对手摔倒并压到他的背上,那就算赢了,能得分。最后分数最高的人成为本届阿尔卑斯式摔跤之王。”牧羊人节组委会主席厄斯·舒内德介绍道。也许最后的胜利者是那个160公斤重的超级巨人,但在摔跤场上,90%的参与者都只是业余爱好者——他们更在乎的是参与的过程。

  直到十年前,瑞士境内的各个阿尔卑斯式摔跤比赛都是零奖金性质的,自愿参与,自愿围观。不过渐渐地,摔跤场里的氛围才有了变化。一头年轻的公牛、一些实用的电器,再加上现金酬劳——现在一场高规格摔跤比赛的冠军所能得到的回馈已经丰厚了许多,很可能接近10万美元。

  2004年,瑞士境内的电视机构第一次对在Unspunnen城堡举行的牧羊人节进行了电视转播,这让当地居民及远道而来的人们备感兴奋——尤其是那些在庆典节目中亮相的人。“这个点子太棒了,能让很多来不了现场的人也了解这个节日。”为了更好地打造形象,厄斯·舒内德在环节的设置上又进行了改良,比如在摔跤比赛中强调礼仪与尊重。在每场比赛开始前,两位对手都要先握手致意,而在比赛结束后,获胜的一方要负责为输掉的一方擦洗后背。

  投石大赛 圆石一块久流传

  捧起一块重达184磅的巨石,高举过肩,然后奋力掷出——这是牧羊人节期间最具原始风味的一幕了,圆石投掷大赛。这个世界上的大力士万万千,但能被大力士们这么投掷的超级圆石却是绝对的限量版。是的,这是一则关于巨石的故事。

  就像上面已经提到的,牧羊人节创始于1805年,从那时开始,圆石投掷大赛就在Unspunnen当地延续了下来。在第一届比赛时,总共有3000人参加。不过因为当时不是每年举办,甚至完全没个定期,那块圆形巨石很快就下落不明了,于是从1810年到1905年期间,比赛所用的是一块按原样打造的184磅重的复制品一号。不过在1905年的比赛完毕后,这块复制品被偷,这就轮到复制品二号上场了。

  不过,始终有觊觎者活跃在圆石周围——哪怕是复制品。2005年8月,在那届投石大赛结束后,圆石被暂时保存在当地的一家旅馆中。结果,复制者二号居然神不知鬼不觉地被人掉包。真不知那位神偷是怎么想的,不过应该也是一位大力士,要不然的话,也不会把一块尺寸略小的石头留在现场当替换了。到目前为止,牧羊人节组委会宣称的便是,顶替上场的复制者三号石沿用至今,且保存完善,在吸取防偷防盗经验的基础上,应该能比较长久地派用场。

  圆石投掷大赛,最初的主角就是块石头。在Unspunnen当地的传说中,那第一块具有绝对纪念价值的巨型圆石是被人从冰川地区带回的,然后经过能人巧匠的打磨,最终才成为光滑、圆润的一块成品。当地人相信,圆石本身具有驱魔辟邪的功效,所以一年一度的圆石投掷大赛也被他们视为一个极为重要的仪式。

  说到这儿,也许各位会好奇,在这个盛大的场合,大力士们奋力一掷,最后的悬赏又是什么呢?实际上,奖品的规格不小,分量挺重——就是一头成年公牛。从大约七十年前开始,圆石投掷大赛就是它了,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传统。

  冠军身形也走清瘦风

  牧羊人节组委会一直在为坚持传统、留住原汁原味而努力,但同时组委会主席厄斯·舒内德也承认,这个世界已经与时俱进了,很多事都不一样了。

  今年的牧羊人节上,在阿尔卑斯式摔跤比赛中笑到最后的是一个名叫基兰·恩格尔的20岁年轻人。比起被他一路过关斩将打败的对手们来,恩格尔可算是一位非传统型的选手。他身高1米90,体重100公斤,“全身上下除了肌肉,好像没有一丝赘肉”。按照身高条件来算,他可算是比赛有史以来最“苗条”的冠军了。若是以往的标准,1米90的冠军选手的吨位很可能要达到140公斤——标准的大力士身型。今年的摔跤比赛总共吸引到281名选手报名参加,为近六年来的最多。

  天下太平 警察在此被闲置

  电视转播将牧羊人节介绍给了更多人,同时也让每年慕名而来的人数有了上升趋势,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观潮人流。为了确保安全,Unspunnen城堡当地的警方每年都会将为数不多的警力派到现场——不过,这居然有点多此一举。

  相比起多达20万人的庆典人群,牧羊人节期间的案发率却是低得出奇。在近12年期间,总共只有128人被请进当地警察局,原因也只是醉酒等轻情节事件。鲜少有意外状况发生,被派遣到现场的警察也就没了用武之地,最终,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就被缩小到了协助失物招领上。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