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总局批准女排王宝泉辞职 外籍教练或有望入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9:09

  昨天上午,中国排协召开通气会,正式宣布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由于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并且已获总局批准,而他的继任者人选目前未定,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王宝泉走了,谁来接这个“烂”摊子?这无疑将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中国排协详细介绍了王宝泉的辞职过程,他在8月29日上午向排管中心提交辞职报告,8月30日晚中国女排召开全队会,同意王宝泉返回天津进行身体检查。随后排管中心在8月31日回京就王宝泉辞职一事向总局汇报,并在9月1日下午得到总局批复,同意王宝泉的辞职要求。

  曾带领天津女排七夺联赛冠军的王宝泉今年3月底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是中国女排历史上带队时间最短的一位主教练。在王宝泉任期内,虽然成绩比前任蔡斌好,可惜他离任之时,留给下一任主教练的是一个“烂”摊子。目前,中国女排几乎所有的主力队员都有伤在身,而紧接着又是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比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谁愿意接手这个身负重大压力的球队?

  郎平是人们最先想到的一个人选,但她本人一直表示自己年纪偏大精力不足,还是希望把机会留给年轻人。不知道当中国女排面临如此困难的时候,郎平会不会挺身而出。与郎平拥有同样高呼声的还有功勋教练陈忠和,满怀一腔热血的他在奥运会后被迫下课,此时重新接掌中国女排的希望很大。当然,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和目前代理主教练俞觉敏也是新任主教练的候选人。毕竟王宝泉组队之时两人就在队,对这支球队非常熟悉,有利于短期内带领球队重新走上正轨。虽然还有一些地方队教练的水平也比较高,但在奥运会还剩两年备战时间的情况下,让他们重新组队的希望不大。 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不妨考虑聘请外籍教练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的传统优势项目,这也让中国排协一直摒弃引进外教的想法,可历经了蔡斌和王宝泉两任教练后,在国内教练人才乏善可陈,且多数人对女排帅位避之不及的情况下,排协不妨换个思路,考虑大胆引进优秀外教。

  目前的中国女排已经不是世界一流强队,整体水平在世界二三流间徘徊,在追求世界先进打法潮流的同时,也渐渐丧失了一些优良传统,甚至连大家一直提到的“女排精神”都有渐渐消失的迹象。在王宝泉突然离任后,如果从短期来看聘请外教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因为接下来的世锦赛尤其是亚运会,是必须要出成绩的,但从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远景来看,请一位外教应该是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美国女排这几年先后引进了吉田敏明(日本)、郎平(中国)、麦卡琼(新西兰)等多位外教,使球队一步步走出低谷,并成为世界一流强队,即使同样拥有深厚女排传统的俄罗斯队,都尝试让意大利人执教。中国女排目前在身高上趋于高大化,缺乏力量支撑的高度是很难使我们具备像欧美球队那样的优势的。同时在快速多变以及小球串联的亚洲特色方面,我们也已经大不如前,这支中国女排正尴尬地处在一个上下不沾的境地。如果此时我们能够放下身段,虚心请来一位高水平的外教,为中国女排带来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或许中国女排能藉此走出一条否定之否定的质变之路来。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