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球迷调侃关键时刻总防不住刘炜 建议其提前退役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2010年09月03日09:58

  “刘炜打得太急了。”“哎哟,刘炜啊!”“刘炜应该更多地组织一下。”在中国男篮的比赛中,解说嘉宾张卫平时常表达这样的焦急之情。

  “我现在真的不想去看外界的报道,我也一直没有去看过。”刘炜昨天告诉记者。

  或许正因没有了解外界的舆论,造就了刘炜昨天最大的一次失误。在昨天中国对阵俄罗斯的最后一节,在中国队领先两分的情况下,刘炜被对手断球、扣篮。俄罗斯追平比分,并最终一鼓作气,赢下比赛。

  “关键时刻,我们还是没能防住刘炜……”一位球迷的赛后留言,如实的反映了中国男篮现在的窘境。

  开赛至今,他数次帮助对手

  “俄罗斯的核心球员刘炜太厉害了!”

  不能怪网友这么刻薄,事实上从希腊到俄罗斯,中国队的几场比赛,刘炜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首战希腊队,中国队在第四节打得很精彩,当中国队将比分追到79∶81时,刘炜的抢投终止了中国队的反击势头,比分差距随后进一步被拉大。最终败北。

  这场比赛后,篮球评论员杨毅在微博上记录到:“刘炜……我……你……哎哟……”全场比赛,刘炜7投仅有1中。

  迎战波多黎各队,刘炜没有防住巴里亚,让这名小个子予取予求,尽管有连中4球的神勇,但因为关键时刻表现不佳还是被球迷责骂。

  昨天与俄罗斯一战,第四节比赛还剩4分20秒,中国队此时以75∶73领先。

  在此之前,孙悦的两记三分,王仕鹏的快攻突破得分,中国队士气如虹。“这一次,中国队要赢了!”球迷小陈告诉记者。

  但小陈很快就失望了。刘炜在后场运球被对方直接抢断,俄罗斯队抢断之后直接杀到篮下,用扣篮将比分扳平。借助这个扣篮的士气,俄罗斯用一波14∶0的攻势终结了比赛。

  “当时看到刘炜的球被断了以后,我瘫坐在了沙发上。”小陈回忆起来,仍然倍感心痛。

  4场比赛,7次助攻,6次失误

  “刘炜是关键球员,关键时刻总失误的球员”

  如果说刘炜前几场差劲的表现是火药,那么昨天关键时刻的失误则成为药引,完全引爆了球迷的怒火和不满。

  “失误没有什么,最难能可贵的是一如既往地一到关键就失误。”

  与刘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孙悦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十分抢眼,“关键先生孙悦VS‘关键先生’刘炜,关键时刻又是刘炜,给了‘队友’一次精妙助攻,‘队友’顺势来了个扣篮,刘炜确实成了俄罗斯的大英雄。”一位球迷发泄不满。

  除了场上表现, 打完俄罗斯,中国队一共进行了4场比赛,刘炜4场比赛贡献了这样的数据:7次助攻,6次失误,场均8.75分。

  作为中国队的队长兼组织后卫,这样的数据,确实很难服众。

  对于这样的表现,刘炜昨天赛后作出了解释:“我今天在比赛中左手手指被折了一下,之后触球就有些不自在了,腿和脖子也被撞到了,总之就是全身都是伤,没有一个零件是好的。”

  对此,球迷回应:“是的,你全身是伤,看你的比赛,我的键盘同样全是伤!”

  他不过是在替邓华德背骂名

  “郁闷的不是刘炜表现差,而是他现在居然是中国最好的后卫”

  有责骂,也有球迷理性的反思。

  刘炜真的那么差?邓华德在多个场合都在为刘炜辩护,也是有其原因的,刘炜场均35.8分钟的出场时间不但是球队最高,还是整个世锦赛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但这些都是无奈之举。

  邓家军这次只带上周鹏与丁锦辉两个锋线球员,这使得孙悦在比赛中经常被当做小前锋来用,金立鹏、于澍龙、郭艾伦这三个后卫,完全跟不上比赛节奏,这使得后卫线上只有刘炜一个人苦苦支撑。

  30岁的刘炜,在中国球员中,已经属于高龄球员。细心的球迷也可以发现,刘炜大多数的失误都发生在第四节,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这是体力问题。

  邓华德带上金立鹏、郭艾伦、于澍龙本身是个错误,如果张庆鹏这时候在队中,刘炜也不至于每场拼35.8分钟。从这方面说,刘炜是在为邓华德的失误埋单。

  “说实话,我一直不蜜刘炜,不过就目前而言国内比刘炜好的组织后卫还真没有,其他人运球过个半场看着都悬,况且刘炜还是有很多出彩的地方,是个人都看的出他拼了全力。”这位球迷的话基本上反映了刘炜如今的处境。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武 采写

  饱受压力,刘炜恐会提前退出国家队

  刘炜打得不好,邓华德也落得个“任人唯亲”的骂名,对于谩骂,刘炜只是表示“少说多做”,这与他的性格有关。不过,当有一天刘炜退役的时候,中国球迷恐怕都会想念他的。

  球迷建议刘炜提前退役

  “刘队,既然浑身是伤,就别强撑,激流勇退吧!在场上,就是要百分百的身体,百分百的状态!何况大姚都可以病退,在我看来,你还不如他那么不可或缺! ”有球迷不忍刘炜被疯狂责骂,已经建议刘炜提前退役。

  事实上,刘炜的身高与力量是中国控卫中最好的, 即便如此对抗欧洲球队时也处于劣势,刘炜的问题不是自己问题,而是中国篮球的整体问题。

  即便是姚明也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如今的中国男篮需要的是球迷的理解与支持,单单指责刘炜一个人完全没有意义,而且有失偏颇。

  越想表现好,越表现不好

  从前方传来消息,尽管刘炜面对媒体时还比较平静,但现在刘炜的确受到了球迷责骂的影响,越想表现好,就越表现不好。

  “刘炜现在心情肯定不太好,现在网上骂声这么多,他也会上网看,”一位前方记者描述说,“但刘炜是个非常坚强的球员,他尽量不让这些影响到自己。”

  刘炜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从蒋兴权到哈里斯,从尤纳斯到郭士强再到邓华德,刘炜的首发控卫位置从未动摇过,这说明了刘炜的实力。

  以中国队现在的控卫储备,未来也就指望郭艾伦了,但今年只有17岁的郭艾伦,即便到了2012年奥运会也仅仅有19岁,对于组织后卫来说仍然不够成熟。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两三年中,刘炜有可能继续掌控着中国男篮的进攻,他仍然会是男篮的核心控卫。

  “中国未来能出现一名阿的江那样的后卫,就谢天谢地了!”对于中国队的后卫之伤,小陈说出了大家的期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