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篮球

陈鹭芸讲述女篮青奥夺冠背后 暗示央视不懂规则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9月03日11:48

   8月23日,中国女篮以33比29击败澳大利亚,从而以7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新加坡青奥会冠军,这是中国篮球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而带领中国女篮夺冠的教练就是现在福建女篮的主教练陈鹭芸。

  昨天,陈鹭芸回到了福州,她向我们讲述了青奥会夺冠背后的一些故事。

  队员们只想要吉祥物

  记者:决赛的最后时刻,我看裁判判罚金佳宝两次罚球,为什么金佳宝罚进一个之后,比赛就结束了呢?当时比赛的时间还没到呢?

  陈鹭芸:这是3比3篮球的一个规则,除了比赛正常时间分出胜负外,任何一方先拿到或者超过33分也获胜。金佳宝罚进一球之后,中国队刚好拿到了33分,因此我们获得了胜利。

  记者:你们知道这个冠军是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吗?

  陈鹭芸:作为教练,我知道这个冠军是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但是队员们可能还都不知道。队员们只是看到跳水等其他运动员拿了冠军之后有吉祥物,她们也想拿那个吉祥物。

  决赛前,让她们放松心态

  记者:决赛之前,你给队员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鹭芸:就是让她们放松心态。同时又不能让她们太放松。赛前,我就给她们讲笑话,也让队员们讲笑话。但是比赛开始之前,我又制止她们讲笑话,因为一直讲的话就过了,就像是烧水,烧到了沸点就好,再烧它就会变成水蒸气蒸发掉。我就是让她们保持在那个度上去打比赛,这样才能发挥高水平。

  记者:队员们都是90后,都是17岁以下的队员,你跟她们会不会有代沟呢?

  陈鹭芸:这个不会。在队里,她们是17岁,我是17岁半,哈哈。比赛之外,我必须得跟她们谈到一块,这样我才能知道她们想什么,跟她们很好地沟通。

  记者:夺冠之后,队员们对着电视说了很多你的好话,你知道吗?

  陈鹭芸:是吗?我不知道呢。谢谢她们,哈哈。其实我们队员们也很乖的,虽然她们都是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但是她们很懂事。

  打巴西和日本最艰难

  记者:那哪场比赛最艰难呢?

  陈鹭芸:对巴西和日本吧。在对巴西的比赛之前,我们刚好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我们还特意去看了比赛,研究下对手,她们四个队员都是外线的。因此我让队员多往内线打。我们先是领先,然后被反超,直到最后时刻才确立了微弱的领先优势,非常艰难。

  记者:对日本的比赛为什么那么艰难呢?

  陈鹭芸:与日本的比赛大家心态变了,非常想赢,因此动作都变形了,我一度想如果队员们还是这个心态,我们到这里可能就“交代”(就是输了,结束全部的比赛)了。我就跟队员们说,不要想太多,做好每一个动作。队员们终于在第一节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缓过来了,反超了比分。

  被央视误解中国队没战术

  记者:前两场比赛,央视解说员说中国队没有战术。

  陈鹭芸:这是一个误解。因为3比3篮球跟篮球比赛在规则上还不太一样。转换球权是在从队员抢到篮板的时候就开始计算时间,然后进攻时间也从亚锦赛时的14秒变成了10秒。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运球出三分线,是身体全部出三分线,而不是一只脚出三分线就行。出了三分线你还必须得传一次球才能投篮。因此进攻的时间很仓促,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些很复杂的战术不一定管用,就得用最简单的方式将球投进。

  记者:被他们说没战术,心里会难受吗?毕竟这好像有点质疑你的执教能力。

  陈鹭芸:不会。因为大家对新规则也都了解得不太清楚。要互相理解。

  本报记者 朱国财/文 图片由陈鹭芸提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