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徐济成:别对邓华德指手画脚 中国男篮三点喜人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03日13:08

视频:徐济成做客搜狐 解析中国男篮“被出线”的秘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虽然中国男篮收官战面对土耳其的比赛以40-87不敌东道主土耳其队,但科特迪瓦爆冷击败波多黎各还是帮助中国队在1胜4负的情况下幸运出线,16强对手是D组第一名立陶宛。今天上午,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做客搜狐,和搜狐网友畅聊中国男篮出线:>>点击进入徐济成微薄

  主持人:我觉得聊到中国男篮有很多话题想和徐老师一块探讨。在世锦赛之前,如果一直在关注这只男篮球队的球迷,会发现我们在打男篮世锦赛之前的那一段时间,邓华德被媒体和球迷不断垢病。但是世锦赛开始以后,媒体的风向、球迷的评论对邓华德是发生变化的,您认为这个变化是什么?

  大徐:首先是男篮在世锦赛上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另外,当球迷看到如此精彩的过程的时候,非常的精细。就像当时打小组赛,输意大利、输西班牙,一泻千里。最后我们三场比赛虽然都输了,但是整场比赛我们一直可以坚持到最后三五分钟,这是最大的收获,是整个过程在吸引球迷、媒体。第三,我们的媒体应该更多的去了解职业球队的规律和一个教练组织球队的带队的构想。我记得中国男篮的前主教练钱成海80年代一块做解说的时候曾经反复告诉我们说,你千万别指手划脚说欧洲的球队该怎么打,这个不对,你千万别,你没有这个资格,中国篮球的水平是比别人差的。你并不是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员,就像教练来指点你这个稿子写得不对。你可以评论他数据的结果,可以叙述这件事,但是你绝对不能说这样不对。美国职业体育记者手册中也有这样的规定,要彼此互相尊重,我们是在探讨。你可以说,当他用联防的时候对方偷进了几个三分球,中国队落后多少,他坚持用联防的时候,对手衰落,中国队抓住机会把比分超出。我们叙述的是一种事实,而不是上来就说人家傻,人家二。反过来证明我们自己不够有知识,或者自己不够专业。中国有资格说人家的项目,可能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但是即使那样也不能说。所以我觉得这一次也是教练和记者的一个互动。实际上明眼人一看,邓华德那个时候他不必去考验易建联、王治郅,他甚至在赛前给王治郅放了很多假,上午体能训练的时候王治郅都可以自己练,这就是职业态度对篮球运动的起码认知。他最没把握的就是这些年轻人,因此一定要在赛前反复的用这些年轻人,这样才能磨合出一支新球队。第二,中国队这种实力不强的队没有必要在赛前赢得一大堆比赛,最后比赛的时候很差。中国队的教练永远把赛前看得很重要,这个时候要强调对手多厉害,我们有多少伤病。中国其他的队也都是这样,不敢输一场比赛。

  主持人:这更像是参加高考的学生一样,如果你前面模拟考试考得再好,也无济于事。所以邓华德给大家带来了一种比较成功的理念。

  大徐:对。而且在国外已经成功很长时间了,有非常多的经验。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反复的说,如果将来去写篮球,关注这件事情,你甚至自己要去打一打,张正,我们的记者队的小邓肯,他知道打篮球,有过这种体验,将来再出现这种类型队员的时候,他就知道他什么做得到,什么做不到。可是这样我们目前很多年轻的记者在 中学的时候想打篮球,没有给他这种机会。他只看到胜负,翻来覆去就是胜负,就是那几个比分。我觉得邓华德如果不是成心的,这也是一种巧合,他告诉我们数据真的不值钱。中国男篮那次得了8分之后,媒体一顿喧哗,三天不到美国男篮只得了7分,又三天不到加拿大只得了6分。媒体就不关注这个事了。实际上现在的体育真的不是用数据说话,而是积累到最后看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