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出力最多争议也最多 失败不只是刘炜一个人的错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03日15:53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篮前晚80:89不敌俄罗斯队后,也几乎输掉了晋级16强的机会。因为最后一节那次关键的失误,主力后卫刘炜再次成为球迷甚至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甚至有网络媒体用《刘炜导演黑色4分钟》做标题。职业生涯饱受争议的刘炜再一次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虽饱受争议但刘炜仍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控卫,他的失误,也许是中国男篮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后卫难堪大用的一个缩影。

  

  出力最多争议也最多

  惜败希腊队后,外界就开始质疑刘炜的表现,邓华德在球队入住的酒店大堂接受采访时力挺队长,甚至褒奖刘队,“在保护球这一点上,他比美国的控卫还要好。希望大家对他不要太苛刻”。

  目前,国内球迷和媒体对刘炜质疑最多的是助攻少(4场共7次),关键时刻失误多(4场共6次)。这种情绪在前晚输给俄罗斯队后达到顶点。当时,孙悦和王仕鹏帮中国队连取8分,可就是刘炜那次后场被断后被俄罗斯队打了一波14:0的攻击波,彻底击溃。刘炜的那次失误成了这场比赛中国队最终失败的转折点。但客观而言,说刘炜“导演”了黑色4分钟言过其实,将全队的失败归咎于一人,客观地说,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我知道媒体对他的批评,但是请你们替他想一下,他的替补是个‘菜鸟’,他几乎是压力一人担。”邓华德的分析很有道理,四场比赛,刘炜场均上场35.8分钟,位居全队第一,甚至在整个世锦赛球员出场时间上都是靠前的。

  与俄罗斯一战,中国队全队失误19次,比之前三场任何一场都多。俄罗斯出色的防守和激烈的身体对抗是造成中国队失误增多的原因之一,刘炜个人3次失误算是正常范围。尽管于澍龙和郭艾伦此役已有不错发挥,但关键的第四节,他们的年轻和毛躁难以委以重任。

  质疑之下 他只想打好每一场球

  “我最近都没有去看外界的报道,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满意我的表现,但是我真的不想去看众多的报道和评价。我只想在自己还有力气和精力打球的时候,去打好每一场球。尽全力去拼下每一场胜利,这场没打好,下场我也不会放弃,我想要像我们教练说的,每次上场就只想着怎么去拼。”这是刘炜在输给俄罗斯之战后所说。

  他告诉记者:“我今天在比赛中(对阵俄罗斯)左手手指被折了一下,之后触球就有些不自在了,现在手也有些问题,没有办法碰球。腿和脖子也被撞到了,总之就是全身都是伤,没有一个零件是好的。”

  这似乎是刘炜对外界的控诉和反击。

  已三十而立的刘炜似乎在国家队的比赛中都会留下遗憾和质疑。2002年,刘炜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打世锦赛,至今已是5次世界大赛,一直饱受质疑。几乎每一个曾走在风口浪尖的球员,都会留下一些经典的镜头,杜锋在雅典的关键罚球、王仕鹏在琦玉的传奇一投、易建联在北京奥运会45度角的中投……唯有刘炜,只有遗憾和苦笑。之前,有姚明在,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但这次世锦赛是中国男篮十年来首次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参加的国际大赛,作为队长,更关键的是在邓华德开放式的进攻体系中,刘炜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一旦出现失误,自然会被放大。

  刘炜的失误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失误,是整个中国后卫与世界水平存在差距,是中国篮球与世界强队的真实差距。这也是中国男篮此次带了6名后场球员的原因所在,尤其是于澍龙和郭艾伦,他们需要这样的机会感受差距。(文章来源于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