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海南日报:不是无姚而是无脑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9月03日16:08

  中国球迷对男篮世锦赛的忧虑终于变成现实,没有姚明的男篮人见人欺。

  前四场比赛输了三场,只赢了被公认为最弱队的科特迪瓦。赢球的场次让球迷找不到畅快淋漓,输球的场次却让人感到窝囊无比。

  和希腊队的比赛,场面激烈,球员拼劲足,赢得了不少掌声,由于是第一场比赛,虽然结果输了,但还是燃起了大家对无姚中国队的希望。

  此后,拿下弱队科特迪瓦,主力队员易建联、王仕鹏也走出低迷,球迷都乐观地认为中国队出线形势一片大好,中国男篮已走出无姚的阴影。

  但在对阵波多黎各一战中,中国男篮被打回原形,虽然双方队员都发挥正常,但对方后卫的速度、组织能力和前锋的弹跳远优于中国队,这场比赛没有遗憾的惋惜声,只有技不如人的慨叹。

  对阵没有基里连科的俄罗斯队,中国男篮本来占有优势,俄罗斯队此役发挥欠佳,球员能力也不突出。但关键时刻中国队两个后卫接连犯错误,葬送了已到家门口的胜利。

  比赛呈现这样的走势,很符合中国男篮先盛后衰的风格。每次大赛中国男篮总是在开赛时带给大家很多惊喜,但随着比赛的推进,一点一点消磨球迷的信心。此次世锦赛,对阵波多黎各一上来中国队就打了一个17:7,但领先的中国队就不知道怎么打了,对阵俄罗斯队上半场比分领先,随着比赛的推进,比分和场面优势逐渐流失。

  针对中国男篮这种风格,很多人作出解释,如队员体力下降、教练调整不及时、大赛经验不足等,但笔者认为没有分析到点子上,真正的原因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比赛,对手找到了我们的短板。

  中国男篮的短板就是后卫不行,比赛前期对阵双方不熟悉,中国队可以通过固定配合让能力突出的得分手王治郅、易建联等轻松得分。但对手很快发现中国队战术单一,缺乏应变,后卫组织能力弱,突破能力差,于是一加强防守,中国队的命中率就迅速下降。

  中国队新老队员中,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都是在NBA混过;后卫孙悦无论从弹跳、反应能力还是臂展都是一流的,刘炜的速度虽不属顶尖,但也不容小觑。但我们后卫没有好好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好好把自己的优势变成杀伤力。

  众所周知,后卫是球队的大脑。如果大脑不运转,其他位置只能瞎动。姚明伤停,对中国队是损失,但这种损失并不致命,后卫无脑才是中国男篮的致命伤。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